作者简介:张瑛,江西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副台长

image.png

张瑛

今年3月28日入汛以来,江西遭受多轮暴雨天气过程,累计降雨量大,致灾性强。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江西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强化防汛气象服务科技支撑,着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例如在推进短时临近预报业务方面,开展0-2小时逐10分钟间隔、水平分辨率1公里和2-12小时逐小时间隔、水平分辨率1-5公里的短临预报预警客观产品应用,开发省市县一体化短临网格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强化基于数值预报释用技术的暴雨预报方法研究,使暴雨预报准确率不断提高。

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至今已有70余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气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气象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为促进国家发展进步、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截至目前,我国地面观测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新一代天气雷达组成了严密的气象灾害监测网,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具有极轨和静止两个系列业务气象卫星的国家和地区,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多个用户提供服务,风云二号H星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主力卫星。

二是,构建了精细化、无缝隙的气象预报业务体系。从定性分析方法发展到自动化、客观化、定量化的预报分析方法,从站点预报发展到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从传统单一天气预报发展到面向多领域的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我国气象预报预测技术不断跨越升级,气象预报预测的准确性、提前量、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当然,取得成绩的同时,加快把我国建成气象强国,还需要大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需要完善覆盖地基、空基、天基的气象综合观测网建设,进一步织“密”观测网,增强中小尺度天气系统捕捉能力,加大高性能计算、存储等资源投入,为更高水平发展数值天气预报技术提供支撑。

我从事气象工作已经25年,经历了从手绘天气图到使用先进MICAPS系统的过程,也从1998年抗洪气象服务的新兵成长为2020年抗洪气象服务的首席预报员,体会到了预报员在天气预报第一线的默默付出,每一份预报都凝聚着汗水,有预报失误的惆怅,也有预报成功的喜悦。同时,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目睹了发达国家气象水平的先进,也感受到我国气象科技水平的不断赶超。

未来,我会坚定气象预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责任担当,为实现“智慧精准预报”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