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校园招聘即将接近尾声,2020年公开数据显示,今年海归求职者增长了六成,而这届国内高校毕业生也比去年增长40万,疫情中的就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巨大的就业压力面前,2020届海归成为“最惨的一届”。

留学生调整求职计划 多种原因促成回国决定

上海澎湃新闻网报道,受疫情影响,今年回国寻求职业发展机会的海外应届留学生规模激增,归国参加求职的留学生将突破70万。许多留学生都是在疫情之后迅速调整计划,从留学国家就业转向国内就业市场。

选择归国就业的原因,每个人相似却各有不同。有人因为疫情影响选择延期升学,回国寻找工作岗位;有人在当地就业市场的收缩下遭遇毁约;有人考虑到国外变动的政策和个人未来发展规划,决定回国。

路晨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攻读信息系统硕士专业留学生,今年毕业的她原本计划在美国实习工作一段时间再做打算。然而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她改变了主意,于4月底回国。

“安全问题是我必须考虑的”,国内对于疫情的防控强于国外;美国疫情短期内难以有所好转,这给求职造成了困难。思考再三,路晨决定放弃毕业后在美国实习,而是回国找份实习工作,边积累经验边求职。

在2020年中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六保六稳”,其中“就业”成为最关键的词之一。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果,企业复工复产、工商户重新营业,就业形势有了一定程度缓解,给海归在内的众多求职者更多的心理底气。

多地出台政策 补贴、落户多举措吸引留学生

为了稳定和扩大就业,中国许多地方政府也出台不少政策,向归国留学生提供就业支持。以杭州、苏州、成都、重庆、西安、南京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正在加大投入,推出各种政策吸引海归。

杭州网报道,杭州在疫情发生后率先推出“战役引才、杭向未来”的八大举措,向应届毕业大学生一次性发放生活补助,同时给予每年1万元的租房补贴,同时,提高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购房补贴最高可达800万元。

苏州通过建设海归子弟学校、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发放姑苏英才卡等多项举措,为不同层次人才解决来苏后可能面临的房子、子女教育、医疗等后顾之忧。

《重庆时报》报道,重庆为支持留学生毕业后来渝中区创业,接续开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梦想秀”“留学生企业活动周”等活动,连续4年举办海归人才招聘会,200余家企业为海归提供众多优质岗位。目前已有140余家留学生创业企业成立渝中区海归创新创业开放联盟、渝中区海归创业协会。

想要长期留住人才,归根到底比拼的还是城市竞争力。尽管引才政策对许多归国留学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要能为他们提供充分施展才华的舞台。心留住了,人就留得住。

留学配套机制不断完善 海归技能优势受到重视

近年来,留学生服务体系运行机制不断完善,通过良好的工作环境和配套服务保障,让海归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政策实惠。在疫情期间,许多用人单位搭建网上平台,为求职者提供应聘窗口。

相关招聘机构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在春节假期后2月3日-13日期间,求职者使用平台内提供的“视频面试”功能次数较2019年秋招旺季首周就增长超20倍。而根据《2020春节后求职情况调研》的数据,除关注企业经营情况是否受影响外,近三成职场人关注企业是否有启动视频面试的计划。

中新网报道,南京市甚至为此举办了“2020南京创新周——全球网络互动人才招聘会”,超过80家企业通过该项目招揽人才,用人单位提供了315个中高级岗位,涉及人工智能、电子电路、生态环境、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等专业,平均年薪20-30万,最高年薪50万。

在“归国潮”之下还有一个现象是:海归就业出现了人才竞争力两极分化的现象。面对海归人数大幅增长的招聘市场,用人单位对留学生的要求已与10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一位外企人力资源主管表示,她们公司非常看重归国留学生的语言技能优势,很契合外企工作所需。公司在今年春招中签下了好几位毕业于全球排名前50高校的海归,给出的待遇条件并未受到疫情影响,相较往年还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