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李文峰创业的第五年。“一毕业就回国自己干,创业比我想象的难多了。”2016年李文峰获得德国乌帕塔尔大学会计金融硕士学位,回中国后立刻跟合伙人创业,从事景观建材生产行业,目前他的公司已初具规模:四个厂区,接近200名员工。

海归创业政策逐年变好

“我回中国的时间比较早,现在海归创业跟以前相比是有优势的。”李文峰在山东淄博创业,淄博市海归协会给在当地创业的海归们提供了不少鼓励政策,再加上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资金贷款利率优惠、办事步骤化繁为简等,这都让海归们有了更好的创业环境。“我创业那会这些政策基本没有,现在海归的创业环境比以前进步了。”

李文峰回忆说,自己刚创业的时候计划准备不够充分,当时的鼓励政策也不像现在这样丰富,从学生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了企业创始人,背负了员工的信任、家人的期待。总之,千言万语化成一个字,“难”。

“刚开始创业什么都要靠自己,压力很大。所以现在我想对准备创业的创业者说,一定要坚持住。”李文峰谈到他对创业的理解说,“当销售额达到百万元(人民币),下一步就要考虑千万元,往后越来越多。”李文峰说,随着创业公司的规模不断变大,遇到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来、随之变大,创业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面临新的难题。“创业的过程始终是轻松不下来的。”

把握海归的优势

智联招聘联合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2019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以下简称报告),2019年,近四分之三受访海归认为其留学收获达到甚至超过预期;“国外教育水平相对较高”与“磨炼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是中国留学生愿意走出国门的主要原因。

在李文峰看来,留学是一种经历。正因如此,在德国留学的三年半时间让李文峰的人生履历变得丰富,也提升了他的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专业学习不用多说,独立能力和语言非常重要。”李文峰说,留学期间跟德国同学一起吃、住、玩、学,通过认识这帮朋友让他能够融入当地文化、接触德语,是他最受益的地方。

开始创业之后,海归协会内部彼此帮扶,这对当时作为创业新人的李文峰来说帮助很大。李文峰期待,未来在景观建材行业积累了一定经验后,能够在“中德”之间找到可行的合作项目。最让李文峰骄傲的是,留学德国将近四年时间练就了熟练的德语,这为他接下来的“跨国合作”计划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跟德国企业联合运营或者是对接起来,我都比别人方便。再加上海外的资源帮助,这都是海归创业的优势。”

选择就业还是创业?

报告显示,海归创业时对于行业的选择更注重家庭背景和行业兴趣;融资困难是创业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技术研发”与“市场开拓”是海归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主要需求。海归直接就业是受访海归事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占比达到 61%;选择创业的受访海归占 5%,其中贸易、零售、租赁为主要创业行业。

在中国读本科,在德国读硕士,李文峰体验了中德两国完全不同的生活环境和教学环境。“海归在就业还是创业的问题上,选择关键还是看个人能力。”李文峰身边有不少同学留在德国,跟朋友们的交流中他发现,无论是留在海外还是毕业回国,如果倾向于安逸的生活就选择正常就业,这样做的好处是时间宽裕、收入稳定;如果想挑战自我、追求更高的状态,且能够承担风险,就选择创业。“创业是把希望握在手中,同时压力也握在手中。”

现在,李文峰的产品已经做到了淄博市最高水平,下一步他希望能够进军其他行业,实现多元化发展。李文峰对创业看得很谨慎,他认为自己身边的经济环境随时存在变化,不到最后一刻谁都无法确定方向。“以后肯定是往好发展,但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