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拖着世界往前走——欢迎来自全球的天才少年加入我们,用科技的力量造福人类!”这是华为官网招揽天才少年的标语。这项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因为4名天才少年而频频走进大众视野。来自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2019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去向报告也显示,华为和腾讯是吸引两校毕业生最多的企业。

观察:吸纳少年英才,给他们创业所需的优越环境和条件;吸纳顶尖人才,给他们顶级的薪酬。华为正靠博大的事业、宽阔的舞台,让一切有真才实学者,在这里实现自身的价值,成就华为的梦想。

的确,由于被卡脖子,华为正步入艰难时刻。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到9月16日,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就将用光库存。而要实现自身突围,唯有靠原创放手一搏,原创自然得依靠人才。唯有打破论资排辈等各种条条框框,树立结果导向,实现劳有所得,才能真正激发每个人去创新创造。

除了华为,目前不少地方、企业也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甚至有的地方推出“引进人才优先看病、优先取药”等举措。此举大抵是让科研人员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以让他们能更多投入科创,这原本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有限的当下,每个人的生命哪怕是身份再普通的生命,都需要争分夺秒去挽救。从这个意义上讲,在遇到人命关天的特殊时刻,危重病人优先才更能彰显生命的价值、社会的温度。毕竟,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目的,还是为了让每个人能更充分地享受生活的美好,生命的意义。

案例:一家工程单位在一次施工前的安全临检中,监督员发现一名员工的安全帽使用期限已过期4天。为安全生产计,监督员临时与这名员工交换了安全帽,保证员工按时上工地,监督员往返20多公里领了新安全帽。“交换安全帽”之举被上级发现后,对监督员进行了表扬,认为他及时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没有影响生产。

观察:监督员受表扬看似应该,却面临着“合规”的质疑:安全帽过期仍在使用,员工有责任,监督员责任更大。他没有把工作做在日常,没有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如此“皆大欢喜”式的处理结果,潜藏着非“合规”或制度缺失:突击检查、飞行检查、临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就是好员工,最终落入的是突击式的窠臼。日常则因忽视、因懈怠,而让制度、标准、规则在一旁睡起了大觉,让行为“合规”不被当回事儿,进而把自己及团队置于危险之中。

除了平时懈怠靠突击式整改,还有的则可能出于创新的目的,将创新凌驾于规则之上。有报道称,一家石油企业承揽了沙特阿美公司的石油勘探合同,为节省往钻井平台运送物资的时间,中方项目经理发明钢丝绳挂拉篮,靠拉篮滑动运送设备。甲方监督却发来警告:钢丝绳承载多少负荷?一旦断裂或拉篮滑扣,现场员工可能面临安全风险——创新必先经过场外检测,否则绝不可用于生产,这是制度。

当下,我国正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显著增加;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合乎国际规则的要求愈加明确。如何克服突击式思维,让合规落在日常;如何完善制度体系,培育合规文化,这和安全帽是否过期一样,值得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