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全球疫情还处于紧张阶段,中国目前相对平稳,各个行业的复工复产已经全面开启,其中有不少刚刚毕业回中国的留学生怀揣着一份梦想,加入到了海归创业者的队伍之中。

累积经验 向创业出击

胡学伟2018年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货币银行与金融专业,留学期间就开始接触留学生中介行业。据胡学伟表示,2017届谢菲尔德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几乎都认识他,从留学申请前段到住房住宿,再到留学就业后端,他接触的业内层次逐渐加深。

毕业后,胡学伟担任某留学住房中介的英国分公司负责人,随后从英国分部调回中国成都分公司,两年的就业时间在他看来是经验和资源累积的过程。“接触这个行业已经四年了,对整个行业链条熟悉,又有上下游的资源,团队也搭建好了,所以我选择果断创业。”

住房是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主要开销之一,选择一个安全、方便、性价比高的住所需要千挑万选;毕业后留在海外,如何挑选靠谱的就业公司同样面临选择。从这两个角度考虑,胡学伟认为未来的市场比较乐观。总共11个人的创业团队,从今年8月正式运营,胡学伟从投资机构拉来了几百万元(人民币,下同)的创业资金,准备从留学生住房和就业两方面入手。

“现在海归创业的人很多。”面对初次创业,胡学伟的心态很乐观,他认为工作和创业是有明显分别的,经过了几年海外留学及就业的经历,他有足够的底气选择创业。“如果能有自己的想法和能力,尝试一下也没关系。哪怕最后失败了也是一个经历,是一个经验教训,对以后的职场生涯也有很好的帮助。”

薛云浩创业的服装品牌拍摄现象(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创业助“我”完成梦想

薛云浩硕士毕业于拉夫堡大学创新创业与金融管理专业,去年毕业后加入中国某服装品牌创业团队,担任品牌总监兼副总经理。

“做服装品牌是我的梦想。”在中国,进入服装行业是一个具有风险的选择,薛云浩表示,自己从小就对各国的潮流品牌感兴趣,中国市场前景开阔,他想在创业的浪潮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薛云浩认为,中国本土的潮流品牌属于上升发展阶段,早前中国潮流界处于“没有品牌,只有单品”的阶段,比如工装风、暗黑风,在中国市场接受度较低,而大图案、大LOGO、色彩厚重的服装比较受欢迎。现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消费水平和欣赏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本土服装品牌化趋势加强,这是服装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目前有几家中国潮牌已经处于领头地位,从上到下起到带动作用。”

通过制定品牌年度规划、确定品牌风格从涂鸦风格转为韩系风格等方法,公司一年营业额已经超过六百万元。通过跟网络红人合作,品牌推广视频基本能达到抖音单条观看量2000万次、点赞200万次。

薛云浩表示,海归创业的优势体现在国际化的视野。以服装品牌为例,海归在海外的留学经历跟中国文化最大程度结合,让中国品牌能够吸收海外品牌的优势。

创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创业的前提是知识、能力、资源。”到英国留学之前,胡学伟已经在中国一家基金公司做了两年的投资工作,几年的铺垫才让他有底气选择创业。

胡学伟计划先从留学前段做起,从帮助客户申请学校、拿到offer、定好宿舍为止,一体化服务打开留学市场,未来实现留学前后端链条良性循环。

谈到先创业还是先就业的问题,胡学伟建议先就业,累积足够的创业资本。“不是每一个人都具备承担创业失败的风险,大部分创业者都是白手起家。”

薛云浩发现,现在有不少年轻人刚毕业就想创业,其中有一部分是不想就业,认为就业束缚了自身的发展,其实本质是懒惰和自负,也是逃避现实。

“盲目创业无异于赌博。”薛云浩说,任何成功的创业案例都有成功的事前计划,在他看来,创业过程不能操之过急。拿自己创业的服装行业为例,服装在人们日常消费中并不属于“刚需产品”,所以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薛云浩准备把主要精力放在打造品牌效应及影响力上,而不是只盯着盈利翻倍。

如果一腔热血投入到没有准备的“开始”,那最终的结果一定是“热血变成鸡血。”薛云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