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硕士创业做木匠?很多人可能不敢相信。来自湖北大冶的80后吴永乾,就这么干了!

硕士毕业时,他组建团队创业做木制品雕刻。起步3年赔了50万元之后,淘宝造物节的东风,让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他的淘宝店。他改进产品,迎合市场,终于扭亏为盈,一年还盈利200多万元,并把作品搬上米兰国际手工艺术展。

吴永乾告诉记者,2013年,他从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插画系硕士毕业后,在当地一家游戏公司做了一段时间的插画师,“工作像螺丝钉一样,单调乏味。”父亲吴远鸿擅长木雕,是非遗文化传承人,“我从小就在木头堆里长大,总想着要传承父亲的手艺!”

他毅然辞掉美国的工作,回到老家,花了两年时间,专心学习木雕。

2015年,他和两个小伙伴一起,开了淘宝店“山舍senser”,专注于手工打造木雕作品。几只玲珑筷托,形态各异,懒散卧于案几,竟像溪边散落的石头,生出许多野趣……初次看到吴永乾的作品,记者瞬间就感受到大自然神奇魅力的召唤。

起初,他的作品多来源于家乡山水。尽管口碑上备受好评,但并没有转化为平台的热销产品。

“作品既要好看,又要好用,才能真正赢得用户喜爱。”父亲的一句话点醒了他,吴永乾将创作对象重新聚焦在餐具、茶具等日用品上。

传统窗花式样的隔热垫、榫卯结构的储物盒、个性十足的收纳架……一个个既实用又精致的作品从吴永乾的手中诞生,销量开始稳步上升。

“2018年我参加了淘宝造物节,一天粉丝就涨了几万,太让我惊喜了!”吴永乾说,目前店铺粉丝达16.7万人,每次参加淘宝推广活动,粉丝就会猛涨一波。

与手工木雕产品一样,出售“晚安”、旧物改造教程、云吸猫等纷纷走俏……这些不断突破电商创业边界的新事物,如今已经构成淘宝上丰富多彩的生态。对于年轻人来说,只要真的有才、有货、有创意,互联网总能给他们实现梦想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