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5G商用的启动元年。随着5G成为中国新基建的重要基础设施,5G+数字化人才也成为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作为离生产、服务一线最近的职业教育,如何主动对接国家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创新,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何培养时代发展所需要的数字化人才?成为行业、高校与企业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编者

未来已来,

智能社会背后的人才呼唤

在高速路上,无人驾驶的汽车不但畅行无阻,还能帮车主智慧地规划路线;在无人餐厅里,机器人就完成了从传菜、识别菜单,到炒菜、送餐的全过程;在农田,农民只要动动遥控器,就能指挥无人机自行装药、起飞、撒药、返回……这些以前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现在已经真实地来到我们的身边。

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倒逼各行业按下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键。远程办公、云答辩、云毕业典礼、云招聘、健康码出行……5G技术赋能千行百业,让科技与我们的生产学习和生活不断碰撞出“智慧火花”,“未来”比预想中来得更快。

“积极推进5G发展”是写在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重要发展战略。一组数据勾勒出我国的“5G发展蓝图”:2020年年底前,国家规划建设完成60万个5G基站,将覆盖333个地级城市。到2025年,计划建设500万-550万个5G基站。

“现在,5G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等所有场景。5G的应用,为所有领域赋能、为所有个体赋智、为所有主体赋速。与此同时,基站建设、维护、运营和5G场景应用等领域需要大量的数字化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表示,职业教育作为结构主导型教育,是各行业技术技能积累的关键,职业教育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主导战场,必须放眼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场景去发展。她期待职业教育要主动迎接挑战、把握机遇,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规格,为5G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5G解决方案对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需要CT(通信技术)、IT(信息技术)、OT(运营技术)多维度的专业融合人才。”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汤启兵也坦陈,但现有人员数量和技能都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5G人才培养需要政府、行业和高校的共同努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通信专家邬贺铨也发出了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人才呼唤”。他说,新时期是信息技术学科发展的机遇,人才需求的变化呼唤产教科更紧密地融合,多层次多模式地培育人才。

产教科融合,

共建5G人才成长新生态

为进一步推动我国5G+数字化人才培养,2020年8月12日,一场“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在“云端”召开。而这场指向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高端论坛正是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的。

一个是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高端学术团体,一个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双方的合作可谓“应时、应需而生”———在复杂的国际竞争背景下,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显。如何通过改变人才培养模式营造人才成长的新生态,重新定义新时代下的高端制造业人才,将是决定我国在国际竞争中发展的关键因素。优秀高校和国际顶尖企业在教学、科研、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产教科深度融合,携手扛起数字未来人才培养的时代责任。

“论坛不是坐而论道,要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理论准备、意见交流、产教对话。要打通5G人才培养供给端和需求端,对接国家高端制造业、高端供应链,培养生产服务一线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论坛上,鲁昕作了《5G应用:产教科融合新起点》的主题报告。在她的设想里,论坛开启后,还要探索构建“高端论坛+X基地模式”。“X基地是培训基地、实训基地、教材建设基地,也是成果转化基地。未来X还将不断发展和丰富,为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鲁昕说。

职业教育与世界顶尖企业的合作,有利于打造职业教育的“华为标准”。“以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为载体,用华为理念创新教育生态、用华为文化推动教育变革、用华为技术助推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用华为标准提升人才规格、用华为认证重构职业能力、用华为影响重塑职教形象、用华为精神培育技术工匠、用华为业绩提振教育能力、用华为的研发提高前瞻性。”鲁昕希望用华为的影响力助力职教内涵式发展,重塑职业教育的形象。让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对接现代化强国建设、对接国家高质量发展、对接高端制造业、对接科技进步,系统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规格,为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养大量生产服务一线的5G技术技能人才。

“5G+产教科融合高端论坛旨在构建一个组织,协助高校和企业在教学、教研、教师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下的职业教育建设,引领5G+人才培养。”汤启兵表示,未来华为将积极分享5G人才标准研究和人才培养方法,为中国的科技、教育事业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在5G的人才培养上,2019年华为发布了5G认证框架,推动行业5G人才培养进程,并提供完善的5G课程体系和先进的训战结合的教学方法,为业界输送优秀的5G人才培养方案。截至目前,华为已经为社会培训超过44万名5G人才。“未来,随着5G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华为将继续开放合作;并和行业、高校一起加快培养5G+数字化人才,共建5G+人才生态,加速行业数字化进程。并会继续与行业、高校一起持续构建5G专业训战培养基地,培养更多优秀师资。华为将与行业、高校等携手共助共创数字未来,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让智能世界不缺卓越数字人才。”汤启兵说。

为了解决5G人才培养上所遇到缺乏系统性、缺少系列教材、缺乏实际工程案例等问题,一年半前,由高校教师和华为技术专家成立了编委会,历时18个月,《5G移动通信技术系列教程》在论坛上首发。该系列教程编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宋铁成表示,这套教程构建了从5G理论到5G工程的知识桥梁,将基础理论、最新产品与实际工程紧密结合,实现了高校与产业界互相取长补短,是产教深度合作的结晶。

与此同时,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还与华为精心挑选了48家优秀高职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作为论坛的常设成员单位。这些布局在东北、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及西部地区的专业创新升级“先行者”,将以5G+产教融合高端论坛为载体,构建深层次产教科长期协作平台,共同应对挑战、研究对策、查找教师教材教法存在的问题,在实践中书写数字化人才培养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