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严把素质能力关,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组织部门必须全面把握、认真贯彻这一要求,筑牢选人用人防线,持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这不仅仅可以应用在技术领域,同样可以运用在执政行权领域。用一个合适的干部必然引起“虹吸效应”,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因此,在人才的引进、考核上我们必须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让真正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思想激励,领悟榜样的力量。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要在人才战略过程中发挥起服务和引领作用,在工作中勇于奋斗、敢于担当,当好“领头雁”。一方面,我们党员干部自身要有责任担当意识,用于在人才管理上多思多谋,为人才引进工作“铺好路”、“搭好台”,要有一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局观念;另一方面,自己也要工作中主动学,认真践,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做好党员“标杆”,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追随先进党员干部的步伐,为“榜样效应”凝聚力量。

制度推动,辨明考核的方向。人才的考核和引进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我们甄别人才,不仅仅要学历,更要看经历和能力。我们对人多考核要始终坚持好“德、能、勤、绩、廉”多个方面统筹考虑,让哪些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才最终能够干成事。坚决杜绝“吃大锅饭”的情况,要让“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这种工作态度没有市场。加强对人才的考核,要让考核工作发挥实效,秉持起“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理念,让真正的人才激发强大力量。

总而言之,激发人才动力,需要我们组织部门加强人才能力的综合研判,建立健全人才机的评判制、考核机制,让人才在工作中无后顾之忧,这是我们人才建设工作的核心和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