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王红艳 通讯员 温刘慧)近年来,微山县韩庄镇按照“产业兴旺、利在农民、惠在农村”的建设思路,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展生态养殖业,助推乡村振兴。

张贤明是土生土长的韩庄镇后阁村人,几年前,小伙子从美国大学毕业后,回国到苏州工作。看到周边阳澄湖大闸蟹发展好,觉得微山湖的水质更好,大闸蟹的味道更纯正,名气却不大,于是和哥哥商量决定返乡创业,发展生态渔业养殖,将微山湖大闸蟹的品牌打出去。

然而,仅仅有想法还远远不够。刚回到家乡,张贤明就碰上了土地流转、跑手续办证件等一系列的问题。一筹莫展之际,当地领头雁服务队成员刘康主动靠上,帮助张氏兄弟成立了山东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帮助兄弟二人成功流转土地1000亩。

随着养殖经验的积累,兄弟二人发现普通池塘受到自然降水温差影响较大,限制了养殖产量和效益。提高池塘的产量成为了兄弟二人亟需解决的难题。刘康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县农业农村局汇报,寻求技术支持,找到相关专家,对项目区的土质进行研究,经过技术人员的共同研讨,决定对项目区内110亩养殖池塘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高标准养殖池塘时,发现本地泥沙渗水,不符合要求。刘康又邀请专业技术人才前来指导,帮助企业找到了合适的泥沙,并且协调购买,破解了企业的难题。

目前,后阁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带动该村180余户农民土地流转,并参与分红。同时,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带动周边村民约220余人就业,其中包含精准扶贫户31人。通过构建订单模式、股份合作模式等利益联结机制,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风险共担联合体,让农户分享更多的产业增值收益,示范带动全镇2000户渔湖产业发展。山东天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成立了党支部,哥哥张宁智已加入共产党,弟弟张贤明也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