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迎来建立40周年纪念。海关公布数据显示,40年来,深圳乘着特区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东风,外贸进出口总值从2000多万元发展到2019年的2.98万亿元;从1993年起,深圳出口规模连续27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今年前7月,深圳进出口总额1.6万亿元,同比增长1.6%,进出口占全国的9.4%,在内地前5大外贸城市中率先逆转,实现正增长,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做出了贡献。

分析指出,外贸靓丽的成绩单与深圳海关改革深入推进密不可分。据了解,目前,“提前申报”等通关模式正向纵深推进,深圳关区海运进、出口提前申报率创历史新高;“两步申报”改革实现关区海陆空等口岸全覆盖,报关单量长居全国前2名。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在关区进出口报关单量占全国总量近15%的情况下,实现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大幅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外贸带来的影响,深圳海关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相关措施52条,推出城际组合港、“海上新邮路”、全球跨境快邮集散中心、“深赣欧”中欧班列等一批组合拳项目。海关还在积极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工作,将跨境电商便利措施从寄递渠道延伸至货运渠道。试点不到一个月,就累计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共124万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