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海归硕士孙正阳,最近回国选择应聘汽车维修工。这本来只是个人的职业选择,却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不少人反对孙正阳的选择,认为他是浪费了自己的高学历。对此,孙正阳的回应态度倒是非常淡然:这个工作年薪30万,自己正在学习与产品经理相关的知识,努力成为更高层次的管理者。

此事之所以引发热议,其实与前不久备受争议的“高薪高学历保姆”话题,有异曲同工之处。在不少人的陈旧观念里,修车就是个普通的技术,不需要太高的学历背景就可以胜任相关工作。哪怕这份工作薪酬不错,但由于它属于“体力劳动”与“职业技术”,所以还是令一些人难以接受。

这实际上反映的是个别人的偏见以及惯性思维的弊病。不可否认,长久以来,修车、保姆等工作,的确给人一种“卖苦力”的印象。较为混乱的职业市场,较低的准入门槛,也让不少人对这类工作的从业者心存偏见。但随着行业水准的提高以及市场中用户需求的变化,不少传统的“凭技术吃饭”的行业,都开始插上了信息化与智能化的翅膀。要想在行业里做到头部位置,需要更高的学历与更综合的能力。

从简历上看,孙正阳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硕士就读于佐治亚理工学院,有工业工程与供应链工程方向的专业知识积累。他自己从小就喜欢汽车,如今从汽车维修工的基础岗位做起,逐渐向具有专业性的复合型人才转型,可谓将自己的志趣与现实社会需求结合起来。其实,这是一条非常清晰、靠谱的职业发展轨迹,反倒是一些网友的指指点点显得缺乏依据。

任何人的职业规划,都只能代表自己的选择,外界对此没必要妄自点评。作家当年明月说过一句令不少年轻人心潮澎湃的话:“成功只有一种,那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放在孙正阳身上,这句话依然讲得通。

一直以来,很多年轻人受制于师长的陈旧观念,过于看重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因此不敢说出自己的职业梦想,更不敢拿出时间与精力,在实践中追求梦想。其实,只要能做到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依然脚踏实地,那么即便是充满个性化的职业梦想,也很有可能在现实中开花结果。

虽然我们还不能由此断言,孙正阳在未来一定可以成为汽车维修行业的新星,毕竟他还只是刚刚踏入漫长的工作生涯,但他这份执着追求梦想的精神,足以令人钦佩与鼓舞。

古人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即便孙正阳现在只是个普通的汽修工,但他已经具备了许多人缺少的专业兴趣,还有不畏外界评点的淡定与毅力。假以时日,他很有可能在自己的这片园地上收获丰硕成果。而且,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像孙正阳这样的年轻人,致力于改变传统技术行业的发展面貌,才能让整个行业水准不断提升,真正成为引领未来潮流的“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