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中国驻墨西哥使馆举办墨西哥留学经验线上分享会,为疫情期间在家隔离的在墨学子送上一份毕业归国前的礼物。活动邀请瓜纳华托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王清淼为大家分享其在墨读博做科研的经验和体会,王清淼的博士生导师李艳梅教授也参加分享会并介绍了在墨西哥特别是在瓜纳华托大学攻读硕博学位的情况。

image002.jpg

王清淼在武汉理工大学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习后,于2017年夏天赴墨西哥攻读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在墨求学期间,他努力克服语言和文化上的种种不适,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和严谨的求学精神,认真做好学习和科研工作,仅用三年时间就顺利拿下博士学位,并且取得了骄人的科研成绩,读博期间共发表14篇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9篇,包括中科院1区Top 4篇,2区3篇, 3区1篇,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入选期刊(SCI)1篇等,第一作者论文累计影响因子高达52.39。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和墨西哥国家科技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联合基金的相关项目,作为瓜纳华托大学科研助理,曾担任领域内顶级/权威SCI期刊Desalination和Applied Energy的审稿人。作为一名在墨留学生,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在墨留学生的榜样。

驻墨使馆教育事务负责人吴小燕在了解到王清淼的情况后,立即联系邀请他为在墨学子和有志来墨深造的同学举办一场留学讲座,围绕在墨求学经验、申请来墨攻读硕博攻略,以及疫情之下如何调整心态完成留学梦等学子们普遍关心的话题进行分享。同学踊跃报名参会,除了在墨西哥各地的留学生,还有已经学成回国或有意赴墨深造的同学,大家对本次留学经验分享会充满期待。

image003.png


image005.png

针对大家提出的如何申请来墨深造、费用如何、可否申请奖学金、如何做科研、如何发表学术文章、如何克服中墨文化差异等问题,王清淼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和分享。墨西哥的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不容乐观,对现阶段的在墨学子造成了巨大影响,大家纷纷发言分享如何在疫情之下做好有效的时间管理和如何更有效地把学习和科研搞好的心得体会。

image007.png


image009.png

参加分享会的同学们表示,感谢使馆给了大家这样一个线上交流的好机会,不仅可以向榜样学习,还可以很好地释放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学习的巨大压力,分享在墨各地坚持学习和生活的宝贵经验。最后,吴小燕转达驻墨使馆对全体在墨留学人员的关心和问候,叮嘱大家继续做好科学防疫,保持身心健康,积极应对疫情,顺利完成学业,早日报效祖国。(供稿/驻墨西哥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