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在海宁种植车厘子,很多人都会惊讶的问:“这可能吗?”

然而,事实证明这真的可能。

眼前的这片车厘子果园,位于硖石街道南漾村,它一共有70亩,是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车厘子果园。

掌管这么一大片果园的是谁?

是一位中年大叔?不不不,“庄主”可是一位帅气的95后小伙子。

季鸣

季鸣,24岁,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现在是宁蓝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很多人眼里他的工作是这样子的:

实际上,截然相反。

这位年轻时髦的小伙子,早已双脚站在了泥土里,成为了一名新型农民。

那他是如何走上这条路的呢?

●2015年季鸣和车厘子的缘分

那一年,季鸣的父亲在南漾村承包了土地,插下了第一枝车厘子苗;同年,季鸣离开故土,踏上了赴美求学的道路。

车厘子种了两年,长势一般,父亲让季鸣去了解下美国车厘子种植园。

季鸣联系到了旧金山的一家车厘子园,驱车8个小时赶了过去。在旧金山的车厘子园,他看到的是现代化的种植农业,整个产业链十分完整。

这一切都颠覆了“农业”在他脑海中的传统印象。从此,季鸣便对车厘子种植产生了兴趣。

●2017年跑遍美国车厘子园学经验

在美国留学期间,他几乎跑遍了全美的车厘子果园,学习他们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他还和父亲去了新西兰等车厘子种植大国,引进了二、三十个最新的车厘子品种。

在季鸣的牵线下,目前,宁蓝果业和美国五六个果园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2019年毕业回国投身车厘子种植

2019年,季鸣从美国毕业回国,回到南漾村,也从他父亲季兆智手中接起了这片刚刚起步的车厘子果园,成为了同学中唯一一个回国从事农业的人。

在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樱桃好吃树难栽”。的确,对于喜冷凉干燥的车厘子来说,海宁潮湿多雨的气候,温度、湿度,还有土壤性质,真的不适合车厘子生长,这个“挑战”难度不小。

华盛顿州州立大学拜访Matthew Whiting教授来果园考察

为了种好车厘子,他一头扎进果园,每周还去上海交通大学上课,从头开始学农业,为了提升车厘子品质,宁蓝果业还对土地改成更适合车厘子种植的沙壤土,并且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同研发培育。

而南漾村党总支书记胡学光也为他提供了很多帮助,联系客户、对外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南漾村的车厘子。

●2020年,第一批车厘子熟了

今年5月,季鸣的果园第一批车厘子挂果了,他顺势策划了一场“车厘子采摘节”。

看到小孩子跑过来,直接从树上摘下来一颗放在嘴里吃,他觉得特别欣慰。

未来,季鸣心中还有更大的蓝图:开发车厘子衍生产品,开发休闲旅游项目,建成现代化管理种植的车厘子果园。他说:“我们这一代新农人可以把农业变得更酷更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