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现留俄学子风采,丰富暑期生活,8月27日上午,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由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俄罗斯)赞助支持的首届“荣耀杯”俄语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驻俄使馆教育处公参曹士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欧亚副总裁吴赛出席并致辞。

WechatIMG317.png

曹士海在致辞中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散的背景下,华为“荣耀杯”俄语辩论赛为留俄学子搭建了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丰富了暑期生活。比赛过程中中俄学生共同参与,用俄语辩论,既展示了留俄学子良好的语言能力和精神面貌,又增进了两国青年间跨文化交流。参赛队各具特色,不分伯仲。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能够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尤其是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将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曹士海对华为公司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更多在俄中资企业关心留俄学子成长,为他们的发展提供平台。最后,他提醒同学们继续做好防疫不松劲,及时了解俄高校新学期学习及防疫有关安排,做好准备,调节好生活,完成好学业。

WechatIMG319.jpeg

第一场-正方.png

第一场-反方.png

首届华为“荣耀杯”俄语辩论赛从全俄各地区分赛到总决赛历时近1个月,最终来自莫斯科、圣彼得堡、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的4支队伍过关斩将,顺利晋级总决赛。4支队伍分别围绕“人工智能的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远程教育能否取代传统教育”为辩题展开激烈的讨论。辩题切合当下社会热门的人工智能发展问题和留俄学生在线接受教育的问题,4支队伍运用流利的俄语口语,与队友间的亲密配合,用缜密的逻辑思维进行立论、攻辩、陈辞,整场辩论赛趣味与火药味并存,可谓群雄舌战展雄风,针锋相对辩天下,给评委、嘉宾和观众们带来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评委们对选手们的俄语水平、知识的运用和密切的配合给予极高的评价。最终来自伊尔库茨克的Байкальское чудо队夺得本届比赛冠军,圣彼得堡的Вкусный супчик队获得亚军,莫斯科说什么都队获得季军。来自伊尔库茨克的Байкальское чудо队的2号辩手王拓获得“最佳辩手”称号,该队指导老师于常娥获“最佳指导老师”称号。

赛后,教育处蔡晖做总结性发言。她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本届俄语辩论赛以远程形式开展来之不易,每一位参赛选手很好地展示了自己的风貌,希望大家能够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讲好中国故事。

本届比赛有三大亮点,一是每支参赛队由中俄学生共同组队,在准备和比赛过程中,他们密切配合、相互切磋、碰撞思维,达到了跨文化交际目的,增进了两国青年间友谊;二是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全程用俄语立论、攻辩、陈词,是对中国选手们俄语表达和思维能力的一次有益锻炼;三是比赛全程线上进行,覆盖面广,在较短时间内即吸引了全俄30多支队伍参加。各队表现展示了当前在俄中国学生俄语学习的基本面貌,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

此次比赛邀请驻俄使馆教育处一等秘书蔡晖、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教育领事赵岩、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杨可、莫斯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林百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梅春才、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张瑞、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陈汉知担任评审工作,为参赛选手们的表现做出点评。本场比赛还邀请到了各地区老师和学生代表们通过Zoom和腾讯会议观看直播。

本届辩论赛不仅培养了中俄学子的应变、思辨和社会观察能力,更增强了中俄学子之间的语言文化合作与交流,巩固了中俄学子的友谊,展示了中俄学子在辩论场上携手拼搏的风采,丰富了疫情中广大留俄学子的暑期生活。

愿中俄学子,每一次出征,都全力以赴;每一次前进,脚步都更坚定!(供稿/留俄学生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