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人物杂志的这篇报道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也让人们再度聚焦外卖小哥的生存困境。今天,饿了么宣布了新功能——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要不要点“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按钮。另外,对表现优秀的骑士将提供奖励机制,个别订单超时也不用承担责任。

饿了么的初衷是感谢用户对外卖小哥的宽容,也为骑士们提供更多容错空间。然而,这一表态并没有得到舆论场的认同。在不少网友看来,这一决定缺乏诚意,而且有转移视线之嫌。明明是平台自己制定游戏规则、设定送餐时间,现在却把“锅”甩给了消费者,好像是消费者在“逼迫”骑手各种违规赶时间一样。其实让外卖小哥不得不无视交通规则和现实路障的,正是平台的算法以及所谓最优送餐路线。回避这些自身问题,将“矛头”直指无辜的消费者,广大网友当然不会买账。

但是,如果公众的关注点只在批评和吐槽相关企业,只是从道德层面上谴责算法和系统,可能也不利于看清问题本质、寻求解决方案。诚然,算法在“逼迫”骑手,可问题在于,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答案可能比想象中的复杂。

宽泛一点看,任何企业和员工,在工作强度以及薪酬待遇等方面,都会存在博弈。在相对自由的劳动力市场上,供需关系大体上会决定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现实选择。具体到外卖行业,不可否认的是,骑手是从业门槛相当低的工种。会骑电动车能认路就可以,这也就决定从业者竞争会非常激烈。因为不管时间要求多么严苛,总是有人会去干的。

骑手之间有竞争,平台企业之间有竞争,而时间,正是这个行业至为重要的竞争点。这个大背景,在很大程度决定了算法和系统的价值取向。从结果倒推,这个价值取向显然存在很大问题,但是企业要盈利,要追求利益最大化,这也无可厚非。所以,想要让企业自觉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不太可能。

进一步说,即便平台企业在算法上放宽时间期限,但是骑手之间的竞争依然存在。怎么去避免有骑手自己追求多抢单、多赚钱,而依然选择闯红灯、逆行?平台“逼迫”骑手多抢单、抢时间,看起来当然是不妥当的。可是如果有骑手自己做出这样的选择,愿意为了多赚钱而冒险,那平台又该怎么办?是否还需要平台给骑手设置抢单上限?

有人可能会质疑,当这种“时间逼迫”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时候,就意味着“市场失灵”,就应该有外部干预。事实上,有些城市已经做出探索。比如,深圳去年底出台新规,对外卖快递行业实行12分管理制。规定非常细致,累计违法记3分的,禁止派单3天;累计违法记6分的,禁止派单7天;累计违法记9分的,禁止派单15天。一季度内累计违法记12分的骑行者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入职民生行业。

这个从今年初已经执行的12分管理制,现实到底执行得怎么样,有哪些外卖骑手被扣分或者被禁入行业,目前网上搜不到具体信息。法要责众,想必并不容易。其实这个制度出台之处,网上就有一些疑虑:人们虽然对外卖骑手的交通违规颇为反感,可过于严格的规定,一来执法成本很高,难以保证不选择性执法,二来会不会影响骑手的生计?虽然理论上生命和权益永远应该优于赚钱,可对具体的人来说,有时候选择的空间是有限的。

外卖骑车被“压榨”时间的职业生存状态,本质上也反映了外卖行业的人力成本问题。劳动者超强度、高风险工作,同时低待遇、低保障,这两方面结合制造了行业的繁荣和发展。社会各方面不是没有意识到可能存在的问题,但要提升劳动者的整体福利保障,仅仅有意识确实不够,需要经济、法律等综合条件的成熟。

当然,说这些,也不是想为某些平台或某种算法开脱。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前提下,努力去解决是一种态度。对存在的问题,不能装作看不见,明智的企业都应该学会正视,负起责任来,这也是企业的根本利益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