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学联的同学们虽然不是党员干部,但是有看齐意识,要在关键时刻拿出使命担当精神,在海外中国留学人员防疫工作中发挥先锋作用。

于全法学联而言,组织留法学子们积极抗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49800名中国在法留学人员的身体健康就是全法学联要守的土。海外疫情暴发时,情况间不容发,全法学联的12名骨干纷纷按下红手印,写下请战书,冲锋在前,在极端复杂的情况下一边防疫一边抗疫,期间涌现出很多典型人物,书写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全法学联收到健康包后,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同学们手中。

疫情伊始

2020年1月18日,全法学联春节联欢晚会在巴黎成功举办。次日,带着新春的美好祝福与希冀,我踏上了回国过年的航班。

但1月23日,武汉市便宣布“封城”。航班接连取消的消息不断传递着“情况紧急”的信号,于是我立刻与留在法国的学联同学们召开紧急电话会议,提前采购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制定防疫预案,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做足准备。

当时法国社会并未认识到病毒的强大与疫情的严重,欧洲不会有疫情的观点甚嚣尘上。但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平息,法国的状况却每况愈下。对比两国的抗疫方式,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希望回到祖国,于是纷纷踏上回国的旅程。但我作为全法学联的负责人,应该响应号召、靠前指挥,在经历多次航班取消后,终于成功改签到复航后的第一班航班回到法国,与全法留学生们并肩作战。

返法后,由于各种抗疫物资短缺,以及法国政府出台的口罩管控政策,出现了各类防疫物资价格飞涨的情况。为了应对这种状况,早在法国全面封城前,全法学联就已经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教育处的指导下协调各方资源先后为留法学子筹集了约3万只口罩,并发放至全法各级学联(公派生联谊会、各城市中国学联、各校级学联、抗疫互助组等63个学生组织),以解决留法学子的燃眉之急。

同时,全法学联紧跟中国防疫经验,在3月初结合法国的实际情况编写了《新冠病毒防疫安全手册》,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平台宣传发布。同时还邀请在法国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生为在法留学生进行在线新冠防疫讲座,帮助留学生们根据当地环境进行应对。

全法禁足令

随着感染人数的剧增,法国政府遂宣布了封城消息。此时网上流传着很多法国军队进城的画面,一时间人心惶惶。为了抗疫物资便捷高效的发放,在法国政府正式宣布禁足令之前,全法学联召开紧急会议。

权衡后大家决定采取网格化发放:在每个区设置口罩发放员,再由口罩发放员就近发放,并争分夺秒确定了口罩发放点。至封城前夕,全法学联已经建立完成健全的指挥体系,各学联以城市为单位,全员覆盖。

为了让更多同学在封城前拿到相应的抗疫物资,同时安抚大家的情绪,在随后的四天里,我和易子博、师松浩两位学联骨干驱车给各发放点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封城前的最后一晚,大量本地人开车出城去往乡下躲避疫情,一路上秩序较乱,就连我的车辆也被追了尾,所幸没有大碍。

在疫情暴发初期,全法学联便第一时间组建防疫小组,积极抗疫:先后发起并建立了三个在线医疗咨询义诊群,一个心理义诊群。随着隔离时间的不断延长,全法学联事无巨细地为留法学子的身心健康考虑,建立了一个娱乐减压群,定期组织线上活动;每周定期更新多种多样的防疫食谱;通过16个信息群发布信息等。

此外,全法学联还发动法国不同地区的学联主席为当地中国留学生建立防疫交流群。为了覆盖防疫死角,在没有地方学联的地区,全法学联建立了十多个临时防疫小组,由当地华人老师或学生负责,基本实现了全法中国留学生全覆盖。

其中,医疗义诊群和心理义诊群均由国内外知名医学专家组成,包括在法有处方权的全科医生、有法国护士执照的医护人员,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中国驻喀麦隆医疗队、国家航天中心总医院以及由广东欧美同学会支持组建的广州花花博士医生志愿团队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这些有着充足经验的专业医生在微信群中24小时不间断地为留学生提供咨询帮助、在线答疑,通过观察有疑似症状同学每日的体温、心率以及呼吸频率,给出专业的诊断及饮食、用药、就医等方面的建议。

在线医疗义诊群建群伊始,有一位同学出现很多感染症状,怀疑自己“中了招”,想要在当地医院检测确诊,但当时法国医院人数暴增,他无法就诊,十分着急,实在没有办法,只能就近寻找蒲公英煮水喝,好在他加入义诊群后,各方专家对其病情快速做出详细判断,再由学联李武智同学对其定点发放了药物,不久之后他便痊愈。在得到相关药物和物资后他激动得哭了,不仅是因为获得了防疫物资,还因为在海外得到了关心和支持,感到了来自祖国的温暖和关怀。

祖国支援

2020年4月2日,卢沙野大使出席驻法国使馆举办的“万里送真情,祖国在身边”留法学子“健康包”发放仪式,为疫情期间广大在法留学人员送来祖国的温暖,同学们真切地感到祖国就在自己身边。

许多同学在收到健康包的第一时间便在社交平台上表达了自己的感动以及对祖国的感谢之情,同时健康包安全、快速、有效的发放也让远在国内的留学生父母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易子博同学为十几个发放点送去了60多个健康包,一直到凌晨才送完。不仅如此,他还在整个抗疫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由于打电话组织工作时间太长、经常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直至某一天有了解情况的同学给我打电话,我才发现他发烧39度,但依然坚持工作,可谓重伤不下火线。

全法学联以易子博为代表的不少同学,如师松浩、郭德贤、姜佳宏、李武智、周晗、赵恒生等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各个方面发光发热,为全法学联乃至留法学子团结一致、共同抗疫作出了贡献。

斗争意识

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所以无论在什么地方,要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正能量,排除外部干扰信息,都是必不可少的。

在这次抗疫过程中,中国的抗疫成果在国际上有目共睹,得到广泛认同,但是不友好的声音依旧存在,有个别恶意媒体企图借健康包的发放制造事端,挑起矛盾。在这些恶意媒体四处寻找素材的同时,有这么几个反华人士“积极踊跃”地为那些“好奇”的恶意媒体充当犬马。

刚开始时,这帮反华人士给一些同学提供“被媒体采访”的机会,这些同学在被劝导后放弃采访,导致反华人士的第一次企图被挫败。然而,他们没有收手,利用自己同是黄皮肤的面孔,企图借混入同学中领取健康包继续收集素材、挑起矛盾。

不过很快,我们就鉴别出了这些“反动势力”的身份,于是一改对其他同学统一当面递送的方式,提出给他们邮寄健康包,但他们一再推脱,坚持见面递送,甚至提出在车库发放,这些反常的行为更加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在我们的周旋下,化被动为主动,成功识别出无辜同学并给他们寄派了健康包,不让无辜同学被反动势力牵连而无法得到健康包,没有给这些反华人士任何利用健康包抹黑祖国的机会。

与这样顽固的反动势力作斗争只是我们在海外抗疫中的一部分,海外与国内情况不同,舆论形势错综复杂,各种“话语”竞相发声、激烈博弈,同学们要面对的是一场疫情、两场斗争,既要与病毒作斗争,还要与反动势力斗争,所以提高警惕、主动识别、机智介入,是在海外抗疫必不可少的工作。

青春战疫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全法学联作为海外抗疫的前沿阵地和留法学子防疫的带头羊,十多位学联骨干在海外疫情最严重时期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勇于承担起在法抗疫排头兵、生力军的责任,同时在疫情期间没有回国、坚守阵地,坚决争取做到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勇于在疫情中冲锋在前,学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百余年的留学史是‘索我理想之中华’的奋斗史。”作为留法学子中的一员,我们将继续发扬法国红色留学传统、继承留法学子报效祖国的优秀传统,不仅要孜孜不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争当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大时代的变迁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让我们信心更足、干劲更满,对将来回国建设祖国充满了向往,对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憧憬,对党领导下的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一心看齐、不忘初心,是我们作为留法学子和未来共产主义接班人义不容辞和不可磨灭的责任和光荣!(文中第一人称“我”指第一作者丁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