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平静祥和的生活。疫情来势之凶,传播速度之快,蔓延范围之广,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为了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除了需要临床医护人员与病毒“贴身”战斗,还需疾控人员对疫情的发展变化分析研究、提出方案。我不是临床医生,也非疾控工作人员,但作为一名从事流行病学教学和科研的高校教师,也应该挺身而出,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

2020年春节刚过,为了普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我和学科系几名师生策划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科普文章,发表于学院和学校官微,并且联合新华社以漫“话”抗疫的形式进行科普宣传,起到良好效果,浏览量逾150万次。2月3日我受邀在安徽卫视新闻联播作“返工返校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注意事项”的科普访谈。尽管在“后方”为抗疫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然而,我的内心一直涌动着奔赴抗疫前线的渴望。

2月10日,终于迎来了机会,省内多个地市疫情防控工作告急,急需流调专家支援!安徽医科大学(下称“安医大”)接到省委负责同志的指示,在省医疗保障局的委派下,准备组建流调专家突击队,火速支援六安市抗疫一线。得到组建突击队的消息,我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战,爱人也极力支持我的决定。2月11日一早,我告别家人,踏上战疫征程。

潘海峰(右二)在六安市霍邱县周集镇镇北村开展流调工作

六安市位于大别山区,毗邻湖北,交通便利,与湖北往来频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是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随着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快速增长,地方疾控中心的工作量剧增,难度也越来越大。经过讨论后我们认为当前工作重心应当由“外防输入”转向“内防扩散”,而加强病例及密切接触者的流调是落实“内防扩散”的关键。会议决定,专家组兵分三路,叶冬青教授和苏虹教授分别负责金寨县和霍山县,我负责六安最北部的人口大县——霍邱县的流调工作。

流调工作,耗时耗力,有些调查对象实在回忆不起来,我们就借助公安局的大数据技术协助调查。部分病例行迹复杂,传播途径不明确,为确保不遗漏任何环节,不错过任何可能的传播风险和人员,不仅要实地走访、查阅记录,还要抽丝剥茧,在海量信息中寻找病毒传播的蛛丝马迹,将关键线索串联成传染接触链条,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提供科学依据。

2月1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覆盖了六安全境。前一阶段的流调工作结束后,我和同组的王盈和陶莎莎准备返回六安,与另外两组会合。可就在此时,我接到紧急电话,得知霍邱县周集镇有一例新确诊的病例,六安市领导希望我们协助调查,我们当即决定掉头返回!到达周集镇初步了解情况后,我们决定从患者家庭、去过的餐馆和村卫生室着手调查。雪越下越大,气温也越来越低,但我们顾不上这些,因为该病例传染源尚不明确,活动轨迹也存在诸多疑问,晚一秒都有可能造成新的感染,我们在与毒魔赛跑。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患者的活动轨迹信息被逐渐厘清,当地及时对相关人员采取了隔离措施。

返回时,地上已是厚厚的积雪,车子频频发生“漂移”,路上一辆车急速驶来,雪水飞溅,完全遮住了前挡风玻璃,差点儿酿成事故。到达宾馆时,已经是晚上11点。此时我们才注意到自己的鞋袜已经完全被雪水浸透了,但我们顾不上休息,又打开电脑撰写流调报告。

在六安期间,我们在当地疾控部门的协助下,共调查了62名新冠肺炎患者和502名密切接触者。通过对所有病例报告进行细致分析后,形成完整疫情防控调研报告。报告中提出了多项实际有效的建议和意见:由于病例可能存在回忆偏差,所以要通过多次调查以及不同人员调查结果进行互相印证,对于所有密切接触者必须进行全面排查、多轮排查,以确保无遗漏;对于“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加强管理,实现关口前移;要高度重视治疗和防控两条战线,杜绝“重治轻防”。

调研明确了关键的时间节点,实现了防控关口的前移,为疾病的全面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在专家队和六安市政府、市县疾控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各项措施均落实到位,疫情得到有效遏制。2月16日,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二工作指导组对安医大流行病专家参加流调工作表示高度认可。2月18日之后六安再无新增确诊病例,3月2日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给安医大发来感谢信,信中称“目前六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与安医大专家团队的鼎力相助密不可分”。3月3日六安市所有确诊病例全部清零,成为安徽省第二个清零的地市。

潘海峰接受安徽卫视采访,讲解防疫知识。

5月2日,我有幸与多名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一起,荣获第23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抗疫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役,没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疫情面前,不计得失、不论生死。众多医务人员和疾控工作人员,逆向而行,奔赴抗疫“战场”,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可歌可泣。很多普通人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役”中,兢兢业业,坚守各自岗位,默默为抗疫“战士”加油打气……虽然,你我的抗疫方式不同,但目标一致——心系国家!战胜疫情!捍卫生命!(潘海峰,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第四附属医院特聘科研导师。2018~2019年赴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亚太医学生物免疫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