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一行前往位于河北廊坊的新奥集团、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考察中法文化论坛有关事宜。原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蔡武,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新奥集团高级副总裁、新绎控股党委书记李红杰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陈竺一行先后来到新奥集团总部体验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新绎七修酒店,实地了解新奥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和发展历程。王玉锁等汇报介绍了新奥集团产业发展,包括清洁能源战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等新业态,以及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项目建设等情况。

陈竺指出,文化艺术是世界文明的共同体现,是国际间合作交流的纽带,是和平与发展的桥梁。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创造性提出的推动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中国方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发展,是顺应当今时代发展的重要理念。积极开展跨文化交流,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人类可以拥有绚丽多彩的世界,不同文明可以在多样化世界中和平共处,让世界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美好未来,推动人类汇聚智慧和携手应对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陈竺提出,希望新奥集团凭借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到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中法文化论坛中,在为民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同时,推动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去,持续推进国际间高水平文化交流活动,共同为国际合作提质升级和人类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王玉锁表示,集团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陈竺副委员长一行莅临新奥集团考察,是对集团上下的精神鼓舞,新奥集团将以弘扬民族文化、推进国际文化交流为己任,努力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设成享誉世界的文化艺术殿堂,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做出更多贡献。

考察中,还研究了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建设等有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