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有一家名叫花千叶的家庭农场。农场的主人叶子铱是一位从日本留学回国的80后“海归”。

2016年5月,叶子铱带着简单的行囊,从南昌市匆匆赶到老家鄱阳县,她准备在县城近郊的栗子林里闯出一片天地。这片600亩的树林位于三庙前乡与饶丰镇之间,是叶子铱心中的奇迹之地,它的新名字在叶子铱抵达之前就已被定下——花千叶家庭农场。

叶子铱将心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放入了那一方600亩的“庭院”中。“刚来的时候,这里什么都没有,房子、围墙、道路都是我们自己一点一点打造出来的。”叶子铱和父母租住在栗子林旁的农户家中,自己买来水泥、砖头、木材,带着工人打造花千叶。

在农场的基础建设初步完成后,她便开始对农场进行重新布局,用无花果、李子、桃子、早稻、油菜、芝麻等其他作物逐步替换栗子树。

通过几年的摸索,叶子铱将花千叶打造成了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业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家庭农场,走出了一条田园综合体全面发展的道路。

近几年,叶子铱先后在花千叶家庭农场策划了风车节、母亲节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周边不少市民组团前来游玩,单日游客最多时超过1万人次。

平时有不少南昌、九江等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到花千叶家庭农场。“有的游客在农场里烤红薯看星空,还有的游客会带着帐篷在农场里露营。”叶子铱介绍说,农场能给快节奏的都市人带来“慢”生活的享受,并且很适合带小朋友亲近大自然。

观光农业和体验农业为花千叶带来了优质的经济增长点,但叶子铱并没有满足于此。“我们正在打造樱桃园,之前试种的一批已经结了果,品种很理想,以后每年五六月份还会在农场举办樱桃节。”叶子铱说。(吴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