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关村论坛大幕将启。据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介绍,2020中关村论坛将于9月17日至20日举行,本次论坛年度主题为“合作创新·共迎挑战”,立足于科学、技术、产品、市场全链条创新,由“会议+展览+交易+发布”4大板块构成,共计将举行50多场活动。这是继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后,在京举办的又一国际化盛会。

200+全球知名专家学者,400+著名企业家、投资人,150+国内外政府官员及驻华使节,“会议+展览+交易+发布”4大板块……不论是从与会者的咖位、数量,还是从论坛内容的多元性与丰富性来看,这都是一次比以往规模更大、功能更全的全球科技盛会,对于加强中外科技交流与创新,无疑有着积极意义。

今年中关村论坛的主题是“合作创新·共迎挑战”,这契合了当下世界各国所面临的生存发展处境。一方面,新冠病毒大流行,使得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唯有加强科技合作与创新,方能更好地克服挑战,跨步前行。

中关村论坛的精神底色是科技创新,论坛在此时召开,于中国而言更具有别样的意义。近年来,随着中美贸易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在一些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也得以凸显,近日华为芯片遭到断供,更是引发了我国科技创新被“卡脖子”的担忧,这也愈发提醒,中国科技创新需要导入更快的轨道。

中关村论坛的召开,其实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次契机。与以往不同,论坛首次推出了技术交易板块,将开展跨国技术交易联盟组建、重点国别技术交易洽谈、中外十大理工高校创新合作对话等在内的系列技术交易及签约活动。“全球买、全球卖”技术交易大集即将开市,这对加速我国科技创新以及与发达国家的合作,不无意义,也令人期待。

应当看到,在全球化时代,加强交流是科技创新必不可少的元素,而科技论坛便是这种交流的重要载体。中关村是全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其不只是一个科创基地,也是我国科技闯关与创新的试验田。而以此为基地的中关村论坛经过多年的建设,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科技盛会之一,每年的中关村论坛的召开,都是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事件,也正因为这种象征性价值,中关村论坛的召开,也将给全国科技创新注入信心。

科技创新的关键,是要在“高、精、尖”项目上取得突破。观察这次科技盛会的内容可以发现,大会讨论内容几乎都是当今世界最顶级的技术,比如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量子技术等。某种意义上,中关村论坛承担着引智的功能,其汇聚八方贤能,使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在交流与切磋中获得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前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也提到,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我们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

开放才有合作,合作带动开放,二者深层次相通。在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北京继续举办中关村论坛,恰恰就体现了开放包容、主动交流的姿态,这种姿态,正是我国科技创新走向长远的重要凭恃。

科技论坛是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支点。以后,要想我国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科技竞争力,就需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走向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只有与世界相互借力,我国科技发展才能迸发更大活力与能量,自主创新能力也才能得到更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