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这是今年以来第11次国内考察。第一天他专门去了位于湘南的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4年前,总书记就曾动情讲述过发生在这个村里的一个故事。这是一次有故事的踏访,也是一次释放丰富信息的考察。

在沙洲村,习近平看了什么?

沙洲是一个瑶族人口占64%的瑶族村。村里最响亮的名片是“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当天,习近平首先就参观了村里的“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被确定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总台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习近平曾在4年前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专门讲过“半条被子”的故事:1934年11月,在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她们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徐解秀老人感慨地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徐解秀(中)一家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拍的合影。

这个故事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发现和报道。当年还曾发起过寻找3名女红军下落的行动。遗憾的是,直到1991年徐解秀老人去世,依然没有找到三名女红军的消息。

  △“半条被子”主题雕塑(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徐解秀的二儿子朱中雄,今年已经82岁。尽管身患腰疾,但他仍坚持向来陈列馆参观的游客义务讲解“半条被子”的故事。总书记这次也专程来到朱中雄家里,看望他们全家人。

  △朱中雄(中)一家当天拍的全家福。(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徐解秀老人的孙子朱小红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这是今年6月朱小红在自家店铺前留影。

在沙洲村,习近平重点了解当地开展红色教育的情况。当天,他还走进附近的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的四年级教室。孩子们正在上的一堂课,就与长征有关。

△学校始建于1945年,现有学生142人,学前班、一到四年级各1个班。(总台央视记者石伟明拍摄)

  △红色教育课堂现场(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沙洲村所在的汝城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处,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3月脱贫摘帽。当天,习近平来到村服务中心、卫生室、现代农旅示范基地等地,重点了解当地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