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近日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9月21日,国新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介绍了北京新设自贸试验区的有关情况。据介绍,北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将在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适当放宽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转让范围和条件。

杨晋柏表示,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亮点和特色,主要有四个方面:助力打造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助力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杨晋柏表示,方案将通过优化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等3方面20余项措施,更大力度强化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开放创新;将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政策基础上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任务作用,通过落实方案明确的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满足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优化发展航空服务等3方面40余项措施,推动服务业进一步开放;将通过增强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等3方面近20项措施,开展高水平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改革。此外,方案明确提出要“将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为京津冀产业合作新平台”,探索建立总部-生产基地、园区共建、整体搬迁等多元化产业对接合作模式。

据杨晋柏介绍,北京市已制定发布了包括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数字贸易试验区、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大数据交易所等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等任务,构建高带宽、广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建设国际领先的新一代超算中心、新型数据中心、云边端设施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撑跨境数据流动、数据交易等领域完善的安全防护基础设施。

据了解,北京还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将在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适当放宽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转让范围和条件。鼓励数字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等牵头成立相关领域发展基金,加强对规则制定、研发设计、海外并购、知识产权等关键环节的资金投入,引导国内外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领域高端团队和原始创新项目在京落地转化和发展。探索构建包含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要素的基础资产组合,研究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降低单个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和支持相关新技术新产品积极在北京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中应用。健全国际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综合运用人才引进、积分落户、居住证、住房、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数字领域优秀人才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