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广东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农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悦 实习记者曾卓

随着广东大农业产业态势的逐渐形成,广阔的农村天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驻足创业。23日,在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大湾区电商节开幕仪式上,特别评选出“2020年广东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在活动现场,他们在万众瞩目中走上广州海心沙广场星光大道。

放弃珠三角高薪工作 回乡创业带富村民

第一位上台领奖的杰出高素质农民朱焱宗,是茂名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他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并保底价收购贫困户产品,创新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共享冷库、物流、电商平台等设施资源,带动了当地200多户农户平均每户增收5000多元,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2006年,大学毕业的朱焱宗宁愿放弃珠三角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农村继承父亲衣钵,投身于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的事业。他在原有荔枝、龙眼果园基础上,成立了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马头”牌商标,并通过创新管理,推进改革,发展起绿色智慧农业。短短数年间,取得专利和发明10多项,将2800亩果园打造成了集种植、养殖、科研、观光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现代农业基地。

谈及未来的打算,他信心满满。“接下来的话计划与科研团队以及一些高校进行合作,将荔枝龙眼的品牌品质都做得更好,同时在技术上加强与相关专家的密切合作,为农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朱焱宗说。

“偶然”承包的30亩地 成了2000亩水稻基地

来自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山水有机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房瑶冷三尔,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36岁那年,她和丈夫一起回乡创业,整合种植养殖、加工、销售资源,带动大坪镇500多户村民发展,为当地农户人均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还打造出具有连南瑶族地方特色的“稻田鱼有机米”品牌。

来自阳江市漠阳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黄伯初,则是偶然间成为了“新农人”。2010年一次回乡探亲,他看到丢荒田无人耕种,于是毅然放弃在东莞的生意,一心一意返回阳江承包了30亩土地进行水稻种植,如今稻米种植基地已有2000多亩,并创立了漠阳香大米品牌。

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十大经典案例,展现了广东农业农村的新形象。不知不觉中,在广东,手机已经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广阔的农业农村天地,正呈现让人欣喜的新场景、新潮流,广东的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大产业。

农业是有奔头的事业 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

9月22日晚,“庆丰收迎小康”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暨广州市系列庆祝活动启动晚会在广州塔举行,当晚的一个特别环节,就是邀请了三位新型农民代表现场接受采访,分享引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经验,表达农民走向美好小康生活的心声。

海归回乡创业的邓迪方,代表了广东最新一代的“新农人”。作为一个海外归国留学生,打造了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玫瑰柑,他当初为什么要投身农业行业呢?

邓迪方表示:“我是一个农三代,父母的经历告诉我,农业是有奔头的事业,农民也是有吸引力的职业。留学回来后,我发现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和国外农场还是有一定差距。我回来创立公司后,专门到国内外先进农场学习如何做农业精细化,农产品深加工,做好玫瑰柑品牌培养,因为这些才是符合我们广东都市农业的发展模式。希望我的例子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一起发展农业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