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打乱了各行各业的运行节奏,也包括教育领域相关活动的节奏。许多原本计划出国留学并已拿到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面对国外汹涌澎湃的疫情不得不止住了走出国门的脚步,而如果留在国内就学又会面临较大困难。由于国外大学的申请体系和国内的高考体系存在显著差异,原本一直在为留学做准备的学生若是参加高考,也一时难以适应。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临危受命,通过“扩招”的方式向持有国外优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敞开了大门,这种新的招生渠道的开辟对于相关学生及其家长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对于高等院校招生制度改革来说也是一种重要的创新举措。

中外合作办学的特点是通过中外双方大学合作的方式引入外方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对于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中外合作大学来说,其外方合作大学大都是在世界大学排名中靠前的一流大学,其引进的教育资源更加优质,从而使其教育质量在中外合作办学中处于较高水平,甚至在有些方面可以与国内一流大学媲美,因此开辟途径让出国留学受阻的学生进入这类大学可解决这些家庭的燃眉之急。中外合作办学的“扩招”政策既可以帮助相关百姓解决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至关重要的大难题,又可以避免好学生上差学校带来的人才浪费,可谓利国利民,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中外合作办学的“扩招”政策虽然为留学计划被打乱的学生上大学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但并不是开辟了一条捷径,相关高校在制定录取计划时也设定了严格标准。以宁波诺丁汉大学四年制本科大学一年级的申请要求为例,有资格申请该校的学生包括3种:第一,获得国外全球前50强高校本科阶段无条件录取通知书的学生;第二,获得国外全球前100强高校本科阶段无条件录取通知书,且通过学校组织的相关测试的学生;第三,获得其他未参加全球综合性大学排名的一流专业院校本科阶段无条件录取通知书,由申请专业所在学院组织面试后择优录取的学生。可见,该校“扩招”的对象主要为被国外一流大学或一流专业录取的学生,除获得全球前50强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可不经其他考试直接录取,其余学生都需通过该校学校层面或相关学院组织的考试,从而有效地保证所招学生的质量,避免钻政策空子的现象出现。虽然中外合作办学的“扩招”政策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的规范性特征,但招生标准的制定并非一刀切地由国家相关部门包办,而是允许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根据自身的办学水平和实际要求自行决定,体现了规范性与灵活性的统一。

中外合作办学“扩招”政策并非给留学受阻的学生以特殊优待。这次扩招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不占用高校原有招生指标,对高校其他各类招生不产生影响,因此充分保障了不同学生群体之间的教育公平。由于我国面向高中毕业生分配公共高等教育资源的依据主要是高考成绩,如果让一般的公立大学去接收这些学生势必会挤占公共教育资源,这对于通过高考途径一路拼杀上来的学生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具有民办高校的性质,虽然其中的一些项目和机构也接受一定的国家财政拨款,但总的来说占比不大,其主要经济来源还是学生的学费——相关学生在公共教育资源的占有上不会与传统大学的高考生形成竞争关系。即便是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其教育资源也是有限的,不能满足所有有意愿学生的需求,因此这类高校也普遍以高考成绩作为标准对学生择优录取。为了防止留学受阻学生挤占通过高考考入的学生的名额,该政策采取了在国家统一招生计划外“扩招”的方式,在原有招生指标之外增加一些名额招收这些学生,从而使这些学生在教育资源的占有上也不与通过高考途径进入这类大学的学生形成竞争关系,有效地维护了教育公平。

(作者系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外大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24日第2版版名:中教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