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晚21:20,《似是故人来》节目第十期于中国网、江苏卫视、爱奇艺同步播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特邀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探索如何运用足尖上的艺术,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王晓辉与冯英的对话中,金句频出,引发公众思考。

“中国芭蕾要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

“芭蕾是外国的一种艺术形式,我们把它学过来,装上了中国文化的内涵,再把它展现出去,然后它再反馈回来,这个过程是很完整的链条回接。”

“对中国人来讲,用外国的艺术形式表达,我们除了可以熟悉自己的故事外,还可以欣赏到和本土文化有差别的艺术之美。”

“任何事物,要受到广大人民的喜欢,就必须得落地。”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用外国舞蹈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最成功的一个范例。”

“芭蕾舞演员基本都有伤,这个伤都是让自己变形了的伤,会带着一辈子。”

“芭蕾行业是个比较苛刻、追求完美的行业。”

“对外传播,不只一个渠道,用外语讲中国故事是一个方式,用芭蕾舞语言去讲中国故事又是一个方式,我们的工作有异曲同工之妙,仿佛我们是朋友一样,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节目叫《似是故人来》。”

“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深深地植根于中华的文化。我们对自己的文化有深刻的了解,有深刻的领悟,才能用不同的语言去讲好中国故事。”

一辈一辈的芭蕾舞演员,还有我们的文学家、艺术家、翻译家、文物工作者、科技工作者等等,其实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自己的汗水,去讲述中国的故事,传播中国的文化。

至此,《似是故人来》第一季十期节目全部播放完毕。青衫烟雨客,似是故人来,节目组衷心感谢广大网友的支持与厚爱,第二季继续与君相约,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