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海南省委省政府为海南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举行授牌仪式,200个获得授牌的人才团队及成员将能得到更多的政策、经费及税收支持。据了解,首批“双百”人才团队带头人均为领军人才以上层次,其中院士就有13人。团队成员不仅有来自海南本省、内陆省市的,还有200多位国外或境外人才。

除了政策、税收支持,获授牌人才团队还将按照世界一流人才团队、国际先进人才团队和国内领先人才团队三个层次将分别获得3000万元、2000万元和1000万元建设资助经费,其中40%可直接用于团队成员奖励和补贴。海南对首批“双百”人才团队给予如此大手笔的重奖和政策支持,无疑释放多重积极信号。

海南如此重奖和扶持“双百”人才团队,再一次表明海南自贸港对优秀人才及团队的重视和需要,为了留住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不惜砸重金予以奖励和扶持,也不惜拿出最好、最实惠的政策给人才团队提供展现才华、实现价值的发展环境。近年来,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海南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政策,例如,今年3月底,为吸引全球各类优秀人才来海南干事创业,海南省委省政府一次性拿出3万多个岗位资源,面向全球集中开展招聘活动;日前,海南还加快推动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落实,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境内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此次对“双百”人才团队的重奖和扶持,进一步展现了海南揽才留才的诚意。

海南此次重奖和扶持“双百”人才团队,还透露出海南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未来发展、人才储备“架桥铺路”的深意。一直以来,海南因经济欠发达,人才资源匮乏。为了推动海南自贸港快速建设,海南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尤其是对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团队充满了需求和渴望,此次重奖和扶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便有为储备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考量。

再次,海南重奖和扶持首批“双百”人才团队,还将为其他更多人才团队起到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对正在快速建设的海南自贸港而言,优秀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是未来长期需要的优质资源。首批“双百”人才团队获得授牌并给予重奖,对推动其他人才加强竞争和创新是一个好的示范,“一石激起千层浪”,获得重视和奖励的“双百”人才团队将成为一个样本,不断激励更多后来人加强创新,同时吸引更多省外人才,尤其是国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海南创业安居。

我们期望,在首批“双百”人才团队的影响下,能够激励更多人才不断创新,向“双百”人才团队看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更多更大贡献;也期望海南招才留才用才的诚意,能够打动和吸引更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到海南一展抱负。我们相信,海南为人才铺垫的发展环境和优越条件,必将让更多优秀人才和团队在海南自贸港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肖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