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报效祖国”,这是自己在学生时代最信奉的格言。“学成归来、服务西部”,这是自己在海外求学时许下的愿望。毕业回国后,生于中国东北地区的我只身一人来到宁夏,开始了将愿望付诸实践之旅,转眼间已经6年了。

陌生的地方、陌生的文化、陌生的口音——很大程度上,在西部地区城市奋斗远比在大城市困难得多。自己并不成长于这片土地,一切都需要重新适应;而自己的工作内容又主要是服务地处城市边缘和城市之外的制造业企业,所以长期以来与本地民生处于一种“脱钩”的状态,心理上总是有一种“悬浮”的感觉。2020年,因为抗疫,这一切开始发生转变。

春节后,我从东北的家乡回到宁夏,根据防疫要求开始了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虽然足不出户,但日常生活并未受到过多影响,网上购买的食材和生活用品送到小区门口后,会有小区和社区工作者及时送到家门口,还不断嘱咐:有各种需求随时打电话。社区卫生站人员每天上门和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站在阳台边,每天都能看到小区门口执勤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从早到晚很辛苦。两周的隔离,让大家比过去的几年更加熟悉,我这个外地人也真正开始融入了本地。

隔离结束后,我开始利用周末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在参与小区卡点的过程中,接触到了居民百态,深刻体会到了维护秩序的不易。男女老少、性格各异,既需要耐心也需要毅力,单单是我负责的引导居民下载“我的宁夏APP”、提示每天打卡、出示“健康绿码”这样的工作,一天下来就不知道要说多少话,回家后嗓子都哑了。随着全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情况开始变好,居民们越来越认同小区卡点对于防疫和维护大家健康的重要意义,更加配合工作人员的劝导。我们虽然身体疲惫,但看到疫情好转和居民们理解的目光,心里却甜甜的。从被服务到服务,短短几天的时间,自己由城市的客人成了城市的主人,这种感觉正是我一直以来想要的。

除了小区卡点这项定点“静态”工作,我还利用周末时间骑车进行“动态”调研。之前几年的周末,要么是在加班中度过,要么是在家休息,要么是去公园、超市、电影院等公共场所休闲消费。疫情阻隔了人流聚集,却给我带来了新的度周末方式,就像从“三味书屋”又回到了“百草园”一样。城市是一个丰富的田野,几周的时间,我陆续去了城中村、城边的乡镇、外地企业职工生活区,发放防疫宣传品。每到一处,经常不住地惊叹:“原来这条路一直到这里”“原来这里还要盖这么多楼”“原来这个区比想象的大多了”……通过骑行调研,我再一次确定,中国的防疫工作一直在有序开展,保护好一个城市一个省份甚至一个国家,都源于保护好每一个小区。

3月以来,国外疫情开始蔓延。因自己是归国留学人员,心系着海外的中国同学,特别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沉寂的校友微信群开始活跃起来,大家自发听从召唤,纷纷转发有关口罩、温度计、呼吸机等的需求和供应信息。我也将宁夏为数不多的口罩企业进行了推介,并与同届校友一起捐款。业余时间,我还积极参与对正在留学的学弟学妹、校友、朋友的心理疏导,引导他们不要恐惧,乐观生活,做好防护,居家锻炼。通过远程交流,许多久未联系的友情得到了恢复,他们也通过谈话知道了我在宁夏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理解了我当年服务西部的决定,了解了宁夏的风土人情,表示全球疫情结束后会来到宁夏访问、旅行、学习。

几年前,为了提升自己,我还在宁夏大学进行继续教育。因为在职研究生课程主要利用业余时间、不住校,学校采取的是相对宽松的管理模式,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接触不多,关系比较疏远。疫情期间,这个情况也发生了转变。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求每天报告情况,院系专门建立了微信群,辅导员每天都会发布询问身体状况的信息……一系列的举措,不仅有效地做好了校园防疫管理,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许多之前不了解的同学和老师开始熟悉起来。在此期间,我还撰写了《大规模疫情时期构建中国居家健身远程教育系统探究——基于新兴信息技术应用的思考》等学术论文和决策参考报告,希望能将学习所得用于抗疫实践,努力发挥一名研究生在抗疫中的作用。

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疫情仍在继续。网上林林总总的信息,有的预测风险,有的唱衰经济,有的提示危中有机。抗疫期间自己的所做所见所闻让我深信:中国有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面对公共卫生事件,我们能够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勇战困难,必将取得抗疫胜利,也必将有能力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放眼全球,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做更多有益贡献,助力各国形成抗疫合力、战胜疫情。

毕业后一路走来,我已经过了而立年纪。反省自身,自己始终要做一名不忘初心、信念坚定的归国留学生。疫情无情,防疫有情。参与防疫让我与本地终于产生了更加紧密的联结,我更加热爱祖国,也更爱西北和宁夏这片土地!

作者简介:白桦,欧美同学会北欧分会理事、宁夏欧美同学会理事、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