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我步入了华西医学宏伟的殿堂,自此开启庄严而神圣的职业生涯。

2004年毕业后,我进入到妇产科,在医学的路上理解了生命逝去与诞生的意义。然而,不幸总是不经意间就发生了,经历了2008年与2013年的地震并前往灾区去履行一个医者的责任,更感觉身上的担子愈加沉重。

为了让自己能在专业上更进一步,2018年便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学一年。

2019年7月回国后,我有幸加入到成都欧美同学会的大家庭。刚刚开始融入这个大家庭的时候,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扩散。响应成都欧美同学会的倡议,同时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号召下,我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请战书,希望能去前线支援。

2020年2月12日23:30,我接到了医院紧急通知,我将和25名战友作为我院第一批援助医疗队加入四川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抗疫一线。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大合照

第二天一早,我交班后便赶到集中点,看到各科室人员已经在准备各类物资。凭借优秀的领导力及执行力,短短6小时内,物资已准备周全。秉持“绝不给当地增加负担”的救援宗旨,后勤补给着实充足。院长和工会主席更是一路随行至机场,组织各种物资的装配,不停交代各种注意事项,一刻也未休息。

就这样,一箱箱满载爱意的抗疫物资和我们一同前往武汉,一句句叮嘱刻印在心头:扛起华西人的愿望与使命——“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背靠所有华西人的支持与鼓励——“你们永不孤独抗战”。

除了为队员准备必备的生活物资,医院还准备了大量的医疗物资和抢救设备,包括呼吸


每个队员都信心满满,跟随医疗队到达机场

2月13日,我们抵达武汉。接到通知到落地一共20余个小时,虽然所有人疲惫不堪,但时间紧迫,没有时间让大家休息调整,一到酒店便立刻进入备战状态。

我们医疗队是由数十家医院混编,接管病区后陌生的医护人员之间是否能流畅合作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在极短的时间内,医疗队完成了队员分流培训,进行了房间区域规划,并制定了防疫清洁流程,确保每个人都能以健康的体魄投入到临床一线战斗中去。

为保证队员的安全,规范房间的区域划分

见缝插针的院感培训,病区HIS系统培训

在前线的每一天都是紧张的!

这支来自10余家医院、拥有不同背景的284人的大团队,迅速进入角色,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我们仿佛一个军队,只有一个信念:“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凯旋回蓉!

医身更医心,我们始终与患者在一起

口腔护理

生活护理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84岁的老人,治疗初期很乐观,也很配合。但由于长时间的隔离,老人的情绪渐渐变得暴躁,不再配合治疗,也逐渐丧失自行进食的能力。

为了让他重燃信心,护士们像照顾自己爷爷一般餐餐喂食,无微不至地照顾和陪伴,而我与其他医生也在每天查房时闲聊慰问,尽可能缓解他的孤独恐惧。

疫情隔离了空间,但未曾隔绝我们与患者间的信任和关爱!

我的专业虽然在妇科肿瘤方面,但已经完成了一定的全科学习,所以简单的培训既可以完成一线工作。同时病房内有一半左右是女性患者,我也正好利用我的专业为她们解决一部分女性相关疾病的问题。

临床工作中遇到一位老年肥胖的女性患者,病情较重,需要安置尿管,但患者因病情和体位等原因,几次尝试都没办法完成。她们告知我后我立即前往床旁,顺利为患者安置了尿管,以保证医疗的顺利开展。

防护服的层层叠叠,保护自己守护患者

每天工作6小时,一天4班不停轮换,加上穿脱防护服前后数十道流程及洗手消毒等工作,每天需要连续工作至少8小时。如此严密的防护是为了确保与病毒的绝对隔离,除了对自身的保护,也是对医护资源的绝对爱惜!一名合格医生的培养,国家和医院付出的代价无法衡量。每位队员都清楚地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会竭尽全力保护自己,用专业无畏的形象给患者带去信心和勇气。

保护自己,就是守护患者!

3月14日,我们负责的所有患者都出院或转至其他定点医院集中做后续治疗,但我们在武汉协和肿瘤医院工作的最后一天,仍然是激情盎然的。在整理好所有患者的资料后,大家自发地打扫整理整个病房,以求让武汉协和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能有一个干净的环境迎接新的工作。

第一天第一批进入病房的是我和我的搭档,最后一天结束病房工作的也是我和我的搭档。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始终坚守岗位,守护着生命。

最后一次查房,今日窗外的阳光格外灿烂


我们将各个角落都清洁并消毒,以保持病房的整洁,迎接它们真正的主人归来。

最后整理病例,30天我们整个团队收治患者92人。

站好最后一班岗!

胜利属于我们所有人!

作者简介:郭涛,成都欧美同学会会员、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妇科肿瘤及妇科微创青年专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