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年春节,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注定变得不平凡!我所担任第一书记的重庆市合川区凉泉村这个宁静的小山村也注定变得不宁静!

没能团聚的除夕

除夕前,我刚从村上赶回城区家中打算与家人共度祥和的春节,但是还不足24小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的全部计划。

凉泉村幅员面积近10平方公里、1万人,是卢作孚故乡重庆市合川区肖家镇幅面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前沿边界村,毗邻四川武胜县乐善镇、岳池县裕民镇,省际间群众往来十分频繁。

我深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深知,我的肩上扛着的是全村上万群众的健康!我深知,我的出现会对村民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我匆忙带上几件换洗衣物,立即折返凉泉村。汽车疾驰在兰海高速路上,我与村主任何明军始终保持联络:

“何主任,现在情况如何……”

“我们是川渝交界地,防控压力有点大吧……”

“可能我们的工作还是要做得更细致一点。”

“好,我很快回到村办公室,到时碰个头,商量下……”

“嗯……主要是摸排和防控措施。”

“请你也保持跟上级的沟通……”

就这样,忙碌代替了除夕的团聚!

不留死角的排查

我回到凉泉村,立即和村两委班子碰头,迅速组织村社党员干部搜集相关疫情资料,制定防控措施、筹措防控物资,研判分析全村16个社防控情况,重点排查由湖北、境外回村人员情况。农村群众防控意识远不及城市居民,这给我们开展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我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组包社,按照“社不漏户、户不漏人”的标准,逐一上门走访调查摸排,宣讲防控政策,期间,我们访遍了全村16个社共计2350户老乡家。

针对从湖北回来的群众,我们还要上门送防控物资和提醒注意身体变化情况。在13社,村民罗大超从湖北返家,我们给他送去了防控物资,并叮嘱他“请注意身体健康情况,是否有发热、恶心等不适症状,若有,我们将及时来接您看医生……”寥寥数语,却让罗大超这个朴实的农家汉非常感动,他当时流露出来的感激之情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借力聚力的援助

我和村两委班子一道积极联系抗疫救灾物资生产企业6家,对接本土成功人士,多方为村里筹措了价值16.5万元的口罩、消毒水、体温测量仪等防控物资,积极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帮助。同时,还积极争取上级物资支持,村里没有出现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为全村抗疫后勤物资提供了坚实而有效的保障。

因为凉泉村是川渝交界地,我们在临边的交通道路设立了6个监测点,对来往的车辆和人员提供监测服务,给予口罩等防控物资帮助。我在监测点执勤时发现干部群众和志愿者们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极易出现心理问题。于是,我连线西南大学和重庆欧美同学会心理专家,对车乘人员和工作人员进行远程心理辅导,疏解紧张情绪。

面对肆虐的疫情,我在做好本村疫情防控的同时,联络联系参与合川欧美同学会(筹)、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庆校友会、北京大学生博士服务团的防控抗疫工作。此外,利用自身对外联系优势,在抗疫物资紧张时刻,通过重庆欧美同学会、重庆翻译家协会等平台,对接德国、法国、马来西亚等地,帮助有关单位直接筹措了1200多万元防控物资。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我还带领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四川武胜、岳池地区的一些相关救灾工作,希冀为下一步农村临边合作示范开发奠定基础。

复工复产的喜悦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工复产也提上了日程。

我们依托建立的村级商会,广泛动员和积极帮助农民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3个市场主体以及56名个体户参与自救和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也适值春耕,我还积极组织运输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到户到田间,保春耕运行正常。

我们依托网络或电话沟通,先后将268份出行证明、手续送到村民家中,及时支持外出赴四川、重庆城区的务工人员,同时也完善程序,做好外地回本村就业务工人员的服务保障。

回想起在疫情“黄色警报”的危急时刻,我常鼓励身边干部群众和朋友们的那句话——“阳春三月,武汉的荚桃樱花开了,苏州园林的亭楼榭台映绿、垂柳拂暖……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一起去看。”

是的,疫情终会被战胜,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在全村干群的全力战疫下,全村守住了“零”的防线,受到上级和专家们的称赞。尽管有疫情的影响,我和凉泉村全体群众设定的“今年年人均收入22500元,同比增长15%;集体经济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相应收入增长20%左右”的目标不会变。

脱贫攻坚的路上,我将继续弘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全力排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致力于全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获全胜,绝不言退!

作者简介:唐魏,重庆欧美同学会会员、北京大学生博士服务团成员,现任重庆市合川区凉泉村第一书记,经济学和管理学博士,留学英国剑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