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戚顺庆,今年65岁,是一名农工党老党员,平时他的朋友都喜欢喊他“老戚”,而我自然就成了“小戚”。2002年踏上赴英国留学之路,通过6年的努力,2008年,我硕士研究生毕业归来,从外联部企划部开始做起,并于2016年正式接过父亲手上的“接力棒”,成为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院长、杭州市民惠公益事业发展集团总裁。

2003年春季,国内“非典”肆虐。那个时候,我正在英国留学,归心似箭等到7月份暑期归来,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虽然那个时候展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片祥和,但从医院医护人员和父亲的一些朋友的叙述当中,我感受到他们对父亲的敬仰之情,感受到那段时间的惊心动魄。在医院工作日志里我了解到:从疫情开始的第一天,父亲就一马当先,并且要求开发区医院全体上下,不分昼夜坚守一线,自己则晚上就住在医院里连家也不回。新造好的病房大楼无偿提供给政府用,还设置了隔离区。公办医院都有经费下拨,而开发区医院进企业、社区、学校去筛查,都是自行出资的。差不多一个月时间,隔离区房间内光是国际、国内长途话费就打了7万多元,其他开销几十万元。因为开发区医院突出的表现,时任萧山区委书记的王建满同志点名要到开发区医院来慰问。当时王书记握着他的手,说“老戚,你辛苦了,你为老百姓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您和全体医护人员表示感谢!”面对这么高的褒奖,父亲只是淡淡的一个微笑,能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坚守住萧山“北大门”,父亲认为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无独有偶,在随后的2009年抗击H1N1流感中,在知道政府无处设置医学留观点后,我们又把刚刚建成的桥南院区贡献出来,和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一起肩负起集中隔离工作,再一次获得了区领导的好评。此后在抗击H7N9、登革热等疫病中,父亲始终带领开发区医院全体职工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在与父亲同甘共苦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懂得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潜移默化中,我增长了责任感、使命感。有了对疫情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危机意识。2016年1月1日,我担任起了医院院长的职责。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我带着360多名开医人,严防死守、严阵以待,众志成城走上战场,开启阻挡疫情、保卫一方安宁的屏障。

针对这次疫情,开发区医院的职工们不休不弃,1月22日成立疫情领导小组和医院医疗救治、中心防疫防控、后勤保障、宣传报道四个小组。医院又一次扛起了守护萧山“北大门”的重任:成为全市48个发热门诊之一,而且是全区7家中唯一的社会办医院。腊月二十八,4位中级医生轮班上阵,24小时不停诊,同时投入两辆急救车,24小时保障全区120急救和全区疑似病人的转运送工作。在开发区集中医学留观点,我们在本就紧张的人手里抽调精干力量,保障每天一医一护一驾驶员。防护物资短缺,我通过国内外的一些同学朋友想方设法采购。开医人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过的防护服反复消毒使用,没有护目镜用上了游泳镜,没有隔离服我们用一次性雨衣、手术衣。口罩里垫一张纸巾反复使用,尽可能地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的物资。

医院旗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成六个责任医师团队,服务40平方公里内的六个社区、两个农场(钱江、红垦)及信息港小镇、科技城和鸿达公司、兴达市政,参与“四包一”社区卫生防疫管理。同时公共卫生科还承担起开发区内79个工地和亚运村、博奥路隧道等重点项目复工的卫生指导和防疫工作,管控12388个工人,帮助隔离82人。

面对此次疫情,我们积极响应上级有关部门的精神,为了实现“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的目标,迅速成立“驻企健康指导组”,安排了24名医务人员全职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承担起开发区区域内383家规上企业、3个大型科创园、5574家中小企业的健康指导员工作,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开发区医院充分展示了自己强大的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

说起我们的三口之家,也特别有意思。一家人都是政协委员,有强烈的政协情愫:父亲曾是三届市政协委员,母亲曾是两届区政协常委。而我,因为从小潜移默化受到父母的影响,一直也对政协非常憧憬。已过而立之年的我,现担任杭州市政协委员、萧山区政协常委。而且,我和父亲都是农工党党员,父亲教导我要有“党性”,要“踏实肯干”,要“有创新锐意进取”。我们是一个热心公益的家庭,同样还是一个接力抗疫的家庭。这次的防疫抗疫和复工复学,一些和父亲同龄的长辈说我成熟了,做好了“接班人”,体现了敏感性、责任心、担当和作为。其实我心里很清楚:是一腔的爱国热忱、政协委员的责任、农工党人的情缘、父亲的教导和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的努力,我们才交上这一份完美的答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次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是旷日持久的战斗,在人手紧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开医人冒着风险、不休不弃、勇于上一线,很让人感动。我经常告诉我们的医护人员:今天我们是企业和学校的“健康指导员”,未来的日子里,还要成为他们的“健康守护神”。

作为留学归国人员、农工党党员和政协委员,疫情期间我作出了该有的努力、担当和作为,两个多月“五加二和白加黑”的紧张工作,磨炼了我的意志,增强了我的党性,这一切都源于抗疫老兵——父亲的带领。作为新兵的我,理当身冲一线,科学精准部署,为了保卫开发区安全,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两代农工人,战“疫”父子兵,肩并肩,我满怀激动,也更感自豪。

作者简介:戚敏敏,杭州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杭州市民惠公益事业发展集团总裁,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院长,杭州市政协委员、萧山区政协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