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苏工所山东创新院、中关村领创空间,一个个都是国内省内响当当的新型研发机构,这样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大院”、“大所”及众创空间集聚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业团队落户发展。

太阳伞很常见,但能照明、能充电、能驱蚊、能上网的太阳伞你见过吗?在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厅里,这个太阳伞便可实现这些功能。它以传统户外太阳伞为载体,利用清洁能源及物联网技术,结合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赋予这把太阳伞前所未有的科技感和生命力。

中科伞亮(济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迮海兵接介绍,未来在伞下直接扫物体,就可以实现信息交互。这次大赛落地之后,也了解到济南泉城引才计划,对初创企业在产业资金、配套、扶持方面有相关的引导政策,这对于他们这种高科技的初创企业也是更大的鼓舞和支持。

在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评审中,“伞亮灯场”项目获得三等奖。创始人迮海兵获得了直通泉城“5150”引才计划和市级重点人才工程的资格。项目所在的济南创服山东先进院,是一所“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以高端人才为核心,组建了的100多人的人才梯队,其中拥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10人,硕士以上员工占比近40%;此外还多种形式引进高端人才20多人,形成了充满活力的人才创业生态。迮海兵正是看中山东先进院的创新生态圈,双方于今年4月合资成立中科伞亮济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伞亮灯场”项目。

在创服中心山东省齐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马贺然博士和团队工作人员正讨论干细胞治疗肝硬化药物的申报工作,未来这一药物有望填补国内干细胞药物的空白。这个9人组成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他们以干细胞和外泌体治疗为研究方向,先后开展了膝关节软骨损伤、脑卒中、肝硬化、糖尿病足等多种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山东省齐鲁细胞治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马贺然告诉记者,主要是看好细胞治疗这个行业,后续会申报泉城领军人才、泰山领军人才等人才计划。

近年来,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力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专项工作,壮大以博士和博士后为代表的青年科研人才和以本科、硕士为代表的青年大学生队伍。依托国家级综合性研发平台,强力支持基因测序、细胞治疗、重大疾病基因编辑等生命健康领域的青年人才项目落地。截止目前,共培育及引进国家级人才工程23人、山东省“泰山学者”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0人、“5150”高层次人才273人。

据济南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部副部长田甜介绍,下一步园区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将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通过园区专业化孵化平台的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发力,引进培育产业技术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新兴服务人才,促进人才、资金、项目、技术、服务五链协同发展,打造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技术的集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