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如何助受阻留学生渡难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部分留学人员赴境外学习受到阻碍。按照教育部精神,国内一些高校将发挥合作办学优势,解此燃眉之急。其中,北京共有13所高校的合作办学项目参与临时性扩招。那么,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考?毕业证书由哪里颁发?毕业后的出路又如何?本报邀请高校相关人士为家长和学生进行解读。

教育部采取措施应对疫情期间留学难

1、合理引导学生在国内通过远程教育方式继续完成学业

2、允许高校通过签订协议等方式,接收出国留学人员先行在国内高校借读学习

3、允许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以及内地(祖国大陆)与港澳台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考核招录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出国留学生,双向选择,择优录取,为学生提供国内求学机会

4、指导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积极与驻在国教育部门和高校联系,敦促其妥善解决我留学人员学业受阻问题

5、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支持指导

问题1 合作办学项目怎么招生?

自主招生择优录取

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伦敦布鲁内尔学院院长 沈志莉

为解决疫情期间部分留学人员出境学习的困难,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2020年依法在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部分项目(含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可面向部分获得境外大学录取资格但无法按预期出境的中国学生开展自主招生工作,择优招录部分符合条件的学生。

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作为北京高校中第一所面向本科人才培养的中英合作办学机构,也是此次被批准自主招生的院校之一。目前,北方工业大学与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已签订了合作办学自主招生协议,并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核批准。

此次招生,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将面向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原计划于2020年秋季入读境外本科的中国籍高中毕业生进行招生,招生专业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招录学生的雅思或托福成绩需达到相应标准,原海外录取的专业应与工程类专业相关。考生可根据正式公布的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将报名材料提交至指定邮箱。学院将对报名学生进行综合评定,择优录取。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规定,此次招生不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招录学生不具有国内高校学籍,同时须放弃原留学资格。被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招录的学生将在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注册,同时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系统中注册。学习期满后,满足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可获得该校相应学位证书,并可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获得认证。

被录取到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的学生,将纳入学校统一管理,在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等方面同高招录取的学生保持同等标准。招录学生可享用北方工业大学和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两校的教育资源。

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将按照“4+0”模式培养学生,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体验留学之旅,获得纯正英式教育。学院强化英语教学,采取小班制授课,英语课程达448学时,其中近60%由伦敦布鲁内尔大学语言中心教师授课,85%以上的专业核心课程由英方授课。学院会聚两校顶尖教学团队及海内外优秀师资共同执教,师资队伍中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高等教育学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北京长城学者等众多国内外专家名师。学院打造了具有国际风范、中国风格、智慧功能的教学楼,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交互式、智能化的学习环境。学院将秉持中国教育主管部门及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署(QAA)的标准,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标准。

问题2 学习成果如何体现?

学位证书可获权威部门认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乔雪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部分学生赴境外国家和地区留学的计划被迫改变、延迟甚至取消,为解决这类学生的求学困难,提供更多国内求学机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今年有3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扩招,分别是与法国诺欧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零售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与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合作举办的企业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与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合作举办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教育项目。

与法国诺欧商学院联合举办的零售管理硕士项目始于2006年,是全国首家零售管理硕士培训项目。学制为两年,共有24门课程,中方课程采取中文授课,法方课程采取英文授课且全程配有翻译。疫情期间,该项目采取网络授课方式,由中、法两国著名专家教授共同完成教学。项目课程不仅与国际接轨,同时也根据中国零售现状进行合理创新,符合中国市场特色。学员满足毕业要求、经法国诺欧商学院学位委员会评审合格后,可获法国诺欧商学院零售管理理学硕士学位证书,该学位证书全球认可、国家教育部官方网站批文认可,并且可获得权威部门(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发的诺欧零售管理硕士项目结业证书。

与法国巴黎第一大学企业管理学院合作的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项目始于2003年,是国内最早的中外合作企业管理硕士项目之一。项目学制一年半,共有14门课程,全英文授课。专业课教学由巴黎第一大学企业管理学院知名教授和法国及欧洲知名学府派出的资深教授担任。其中,战略管理与组织结构这门课程在法国巴黎一大企业管理学院授课,在法国期间学校会组织学生参观巴黎一大、法国企业及参加研讨会等活动。疫情期间,该项目通过网络方式授课。学员满足毕业要求后,可获得法国巴黎第一大学企业管理硕士学位证书、巴黎第一大学企业管理学院MBA证书,并且可获得权威部门(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发的企业管理硕士课程结业证书。

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MBA项目在中国已经合办了17年,培养了1600余名任职于跨国公司、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中高端管理人才。项目学制一年半,共有15门课程。所有课程全部用英文、面对面模式授课,教科书、学习材料和作业也全部使用英文。受疫情影响,该项目现阶段主要采取网络方式授课。学员满足毕业要求后可申请由西雅图城市大学颁发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证书(MBA),该学位全球认可、国家教育部官方网站批文认可,并且可获得权威部门(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原计划就读境外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籍本科毕业生,可以参加本次扩招。申请人经资格审查通过后,参加笔试面试择优录取。这三个项目将根据招生情况完善培养方案,录取学生统一纳入本项目的教学管理中,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会进行适当调整,更具有针对性。同时,学校还将适当追加软硬件投入,充实师资力量,协调资源配置,保障学生学习、食宿和活动。

问题3 毕业后有何出路?

深造就业两不误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院长 吴文英

受疫情影响,部分学生境外留学受阻。北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正积极落实教育部精神,即将面向已持有境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原计划于2020年秋季学期攻读境外高校本科的中国内地(大陆)籍学生发布补招计划,切实解决这类学生的现实困难。

北京工业大学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始于2011年,当年被列入北京市“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试点工程重点推进项目”。2012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学院成立。今年4月,学院启动新一期续签合同事宜,此次续签有效期为10年。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爱教育合作机构,学院现有的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金融学和电子信息工程四个专业是爱尔兰的强项。截至今年8月,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已培养了五届、900余名毕业生。毕业生中超七成赴国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学深造,国外深造学生中前往世界大学综合排名(QS)前100高校深造超过六成。毕业校友多数供职于跨国企业、国有企业及政府机关部门,就业率近年来位居学校榜首。近年来,该学院生源质量稳中有升,2020级新生在京金融学录取分数线首次超过北工大普通类专业组录取分数线,为后续人才培养搭建了坚实的基础。

留学趋势展望

教育国际交流互鉴的脚步不会停

北京三十五中副校长、国际部主管校长 王红军

“还要不要让孩子出国留学”“应该选择去哪里留学”……眼下,部分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家庭面临一系列问题的困扰。在我看来,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教育国际交流与互鉴的脚步都不会停歇。

首先,家庭培养理念的变化对留学有需求,全球竞争力和兼济天下的情怀是未来优秀人才的必备品质。根据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在过去的20年间,全球人口移动和全球汇兑资金总量都有大幅度增长,北师大滕珺教授在几篇文章中都提道:“保守估算2030年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中外籍人士在中国长期工作的比例将超过2%,这意味着中国孩子长大的那一天,即便不出国门,也需要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同一劳动力市场上竞争。”随着技术的进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中国越来越走进世界的中心,未来中国的优秀人才必须具备全球竞争力和兼济天下的情怀。而全球竞争力的基础是在了解多元文化的基础上,更加深刻地理解多元文化,并学会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思考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有更丰富的经历,更开阔的视野,未来能够拥有全球竞争力。

其次,受国际关系的影响,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的总量、留学国别比例等可能会有所改变。

变化一,留学目的地国家将更加多元、专业将更加丰富,艺术留学可能会增多。英国已超越美国成为首选目的地国,我国学生前往美国、澳大利亚留学的比例有所下降,而前往日本留学的比例则稳定上升。德国、法国等非英语类国家由于语言原因以前不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家,但是近两年由于德、法等国家大学教育的均衡与特色逐渐得到家长们的认可、大学学费低廉等原因,选择去这些国家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同时,虽然位居申请专业榜首,但商科热度已经连续四年下降,而理科、艺术类有所上升,更多留学生愿意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来选择未来的就读专业。

变化二,留学目的更加理性,不再是为出国“镀金”,更多是为经历挑战,获得更加开阔的视野。随着留学常态化,其“镀金”价值逐渐下降,投入与产出性价比降低。出国留学不为“镀金”,而是对世界的广认知和对自身的再定位,增长的是所谓“见世面”的价值。

变化三,学习路径更加多元畅通,国外本科、国内硕博等通道日趋开启。近期,多家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将陆续发布增额录取招生信息,向持有国外优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中国籍学生敞开入学大门,学生毕业后直接获得海外高校的学位证书,诸多利好政策让中国学生有了更加多元、畅通的学习路径。

变化四,来华留学学历生比例将逐年提高,2019年已达54.6%,未来,来华留学人员还将有所增加。

变化五,出国留学生毕业后回国发展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