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为向留俄学生转达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心关爱,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同时在目前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情况下,慰问并提请留学生保护健康安全,9月28日,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使馆会见莫斯科中国留学生代表。张汉晖大使向全体留俄学子致以节日问候,就祖国抗击疫情展现的伟大抗疫精神、中俄合作、新时代留俄学生应有责任和担当等与留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张大使表示,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遇之新冠疫情叠加的特殊历史方位,经受着时代的考验。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英明决策,得益于举国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经济恢复增长,并积极支持世界其他国家抗疫,履行世界大国责任。经此一“疫”,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中国担当,看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在国际格局演变的过程中,我们具有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不惧怕任何敌对势力,有实力应对各种挑战。中国正在和平崛起,但中国带给世界的不是零和博弈,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等,并在世界范围得到广泛响应。当前,中俄两国关系高水平运行,双方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捷报频传,在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未来在航天、航空、核能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代中国青年自豪、自信、自立、自强,有理想有担当。留俄学子应在四方面进一步努力:一是爱党爱国,坚定信仰信念、政治立场,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被敌对势力蛊惑;二是自强不息,用自己所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成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三是了解、理解并支持中俄关系发展,以战略思维和格局,看全局、看大势、看长远,主动宣传中俄友好并积极发挥作用;四是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张大使强调,面对近期俄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的趋势,应保持镇定,对防疫一刻也不能放松。驻俄使领馆高度关注在俄学生的健康安全,将第一时间提供必要援助。希望同学们有困难第一时间找使领馆,使领馆就是同学们的家。

微信图片_20200930103723.jpg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陈汉知代表留学生感谢大使和使馆的关心关爱,表示一定铭记大使的教诲和嘱托,在机遇和挑战共存的当下爱国奋进、刻苦学习,早日学成报效祖国。同时在疫情特殊时期,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坚决维护祖国利益,展示留俄学子的良好形象。500余名学生通过收看在线直播的方式参与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