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中国驻德国汉堡总领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欧洲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明显趋紧,德国10月8日报告新增确诊人数逾4000,总领馆领区北德4州情况也不容乐观。近日,总领馆接连接到数位中国同胞检测阳性报告,传染渠道包括工作场所、私人聚会、家庭内部、学校师生间等。

今年春季疫情严重之时,领区中国公民高度重视,认真谨慎做好防护,截止到6月16日,领区4州中国公民零感染。截至9月24日,仅1名中国同胞不幸感染。近期,领区中国公民感染数量明显增多,既与德国疫情变化有关,更与疫情长期延宕反复背景下普遍存在松懈、侥幸、麻痹心理有关。在此,驻汉堡总领馆郑重提醒各位同胞:

一、务必杜绝侥幸心理。年龄、体质、职业都挡不住病毒“无差别”传播。秋冬临近,与其他季节性传染病交织,疫情走向更加不确定,现已出现点状暴发、多点散发的新变化。请大家切实在思想上真正重视,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二、时刻牢记德方归纳的AHA(戴口罩、洗手等消毒措施、保持社交距离)要求。事实证明,口罩并非“聊胜于无”的心理安慰,对减少病毒传播至关重要。据报道,今年国内民众因经常戴口罩,除防新冠外,季节性流感、手足口病等往年多发传染病也明显减少。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实践表明,戴不戴口罩差别明显。严格执行洗手在内的消毒举措以及保持足够社交距离也是各国公认的防疫良策。诚请大家时刻牢记并认真落实AHA要求,保护好自己,远离病毒!

三、坚持“不必要、不外出”原则。杜绝不必要外出、长途和跨境旅行。今年春季的抗疫实践表明,不出门是最简单但最有效的防疫措施,认真考虑每次外出的必要性,尽可能“窝家不动”。实在需要外出,合并外出事项,一次出门,多个效果,同时请谨慎安排路线,尽可能选择人少路线、时段,尽可能避开人员密集场所,尽可能减少室内逗留时间,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四、不参加聚会活动。领区中国同胞感染案例中既有朋友小聚不幸“中招”的,也有旅游访友连带“中招”的,一人感染已经很不幸,导致他人感染更不幸。

五、全方位保持身心健康。日常生活中保持充足睡眠,合理安排运动,饮食均衡营养,注意提高自身免疫力。经常性与国内的亲朋沟通,舒缓情绪,也让家人安心。

各位同胞,疫情暴发以来,党和国家一直心系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与安全,奉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目前,国内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打赢这场抗疫持久战意味着一定程度放弃外出、聚会、娱乐的自由。疫情未过,健康是“1”,其他均是“1”后面的“0”。恳请大家再次用“疫情优先级”重新审视生活各个方面,审慎思考决策。

“上医治未病”是中国自古以来的防疫治病重要经验,也是我馆今年以来抗疫工作思路。在领区学联、中文学校、侨团、领事协助志愿者等热心支持下,我馆将再次为领区中国公民发放新一批“健康包”,内有口罩、连花清瘟等防疫物资。如您有需要,请在10月16日12:00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问卷,申请防疫物资。如您此前填写过此问卷,只需再补填少量信息,即可视为重申申领愿望。请同胞们周知身边中国公民,尽早填表。

填表后,请您关注所属学联、中文学校、侨团的发放通知(如您参加多个社团,请仅择一社团登记,避免重复)。如您不属于上述社团类别,我们会请领事协助志愿者协助安排您就近领取。我馆将整理申请信息,并尽快公布各协会及志愿者发放时间、地点安排,请持续关注我馆微信公众号,耐心等待。

在这疫情特殊时期,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始终与各位同胞共同坚守,迎接抗疫最终胜利!

请仔细阅读下列填报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1、总领馆领区包括汉堡、不来梅、下萨克森州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四州。

2、今年春季已填写过总领馆问卷的领区中国公民,如需申领,请再次扫描下方相应二维码问卷补填少量项目。只要且只有补填,才视为再次提出申请。

3、从未在总领馆二维码登记的领区中国公民(包括仅在学联、侨团、中文学校登记过的留学生和侨胞),请扫描下方相应二维码问卷后完整填写相关内容。

4、因防疫物资数量有限,将以家庭为单位分发,每户家庭仅填写一次。此前已填报者若有家庭成员重复填报情况,请发邮件至chinaconsul_ham_de@mfa.gov.cn告知。

5、若您属于老弱病孕等特殊情况且急需物资,请在登记时注明,总领馆会优先邮寄。

6、此次“健康包”仍为免费发放。总领馆任何时候都不会要求您提供银行账户等个人信息,也不会提出转账、汇款等要求,请大家警惕不法分子借疫混水摸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