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带领调研组一行在西安市举行留学人员座谈会,并考察调研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项目推进情况。西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少纯,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西安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孙杏娟,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西安欧美同学会、西安高科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留学人员座谈会上,近二十位西安留学人员代表发言,讲述自己在创新创业路上的经历和值得借鉴的经验,以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遇到的“危”与“机”,并对“海归小镇”申建以及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挥归国留学人员的国际合作优势,做好国内国外双循环,聚集更多海内外人才,努力为西安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座谈会上,王丕君深入了解西安留学人员思想状况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遇到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并对大家的发言做了现场回应。王丕君表示,欧美同学会将继续抢抓新时代事业发展的机遇期,服务于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使广大留学人员成为支持西安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力服务好留学人员,充分发挥好国际国内的纽带和桥梁作用,聚集人才优势,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指导建设好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以电子信息技术为核心,吸纳优秀活跃的海归创业者入驻,以创新驱动发展,助力海归小镇成为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载体,发挥好陕西高校资源优势,以小镇汇人才,努力为西安跨越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项目现场,调研组察看了总体规划和设计方案,了解了项目的区位选址、土地供用等情况。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高新区介绍了开发区基本概况及产业发展政策情况,西安欧美同学会汇报了前期筹备情况和产业规划布局,调研组为推进小镇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西安·信息技术)以信息技术产业为主要支撑,要深度融入西安市产业发展规划,重点突出“高层次海外人才+科技创新发展”。伴随着小镇的逐步启动和全面开发建设,在制度设计、产业配套和人才孵化等方面要加强谋划,精心设计,要积极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为留学人员提供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