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连续11年举办“海归职通车”人才招聘会,人气一年比一年旺,去年已经出现了求职海归绕着上海市人才大厦排队一圈等候入场的现象,在昨天举行的2020“海归职通车”海归人才招聘会上,报名人数和速度又较去年双双翻番,人气创下历史新高。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受到欧美国家疫情严峻、经济下滑、就业移民政策收紧等因素影响,海归回国就业意愿在近年来持续上升基础上又有显著增加,再加上一批学生回到国内上网课,还有一部分本已在国外就业的留学生在春节回国探亲后就留在国内网上办公,使得近期有意在国内求职的留学生数量大大上升,而且,人工智能、机器人制造等理工科专业的海归人才占比也有一定增加,将对国内高端制造等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图说:海归回国就业意愿大增。孙云摄

今年的“海归职通车”人才招聘会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和上海市华侨事务中心联合主办,据主办方介绍,出于健康安全考虑,今年对报名人数进行了限制,但是在一天之内依然突破了1000人,其中还有约两成是专程从江浙皖赶来的长三角海归。

报名者中,欧美名校毕业生的比例显著增加,而且,相较以往海归求职者主要集中在商科专业不同,本次招聘会的求职者中,出现了一定比例的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理工科专业,这既显示出欧美就业移民政策收紧、疫情等因素推动这些专业的留学生增强归国意愿,也反映出国内这些行业快速发展,展示出巨大的活力和吸引力。

在招聘会现场,特斯拉、临港集团等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引起了海归们的浓厚兴趣,特别是在临港集团摊位前,一直都排着几十个人的队伍,海归们想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大展身手的热情可见一斑。招聘会上首次出现的实习岗位也炙手可热,特别受到回国上网课的留学生们欢迎,“白天实习+晚上上网课”的新模式可以弥补海归们以往普遍缺乏国内实习经验的弱点,让他们更好适应国内职场,也增强了在求职中的竞争力。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服务留学生归国就业创业,他们计划配合企业设立长期的在线招聘窗口,增进留学生对国内企业及人才政策环境的了解与感知,吸引更多留学生回国投身祖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