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下午,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筹备工作视频会议在中国和法国同步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明杰在北京会场出席会议。法国前总理、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主席拉法兰,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总干事德加莱,中法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艺术8创始人佳玥在巴黎会场出席会议,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知评在苏州会场参会。会议由王丕君、德加莱共同主持。

中法双方就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筹备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明杰和德加莱分别汇报了中方与法方筹备和进展情况。

陈竺会长在北京会场

拉法兰先生在巴黎会场

陈竺指出,早在2003年中国抗击“非典”疫情的关键时刻,时任法国总理的拉法兰就曾毅然选择如期率团访华。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拉法兰先生多次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表达对中国的真诚关心、对中国人民最终战胜疫情的充分信心。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中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世界的多极化和文明的交融作为典范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陈竺强调,近一年来,中法文化论坛法方组委会、苏州市政府、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和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论坛筹备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陈竺希望苏州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作用,深入发掘文化资源、努力找到苏州在中法文化交流中的历史贡献和现实价值,继续推动论坛筹备工作向深向实发展。并要求中方组委会继续做好论坛的筹备工作,加强与法方组委会、苏州市政府、法比分会,以及国内外关心支持中法文化论坛、致力于中法文化交流事业的各单位、各方面的联系沟通,进一步挖掘资源、整合力量,继续做好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让本届论坛真正发挥“促进中法两国人民心灵相通、借鉴对方文化优长重要平台”的作用,为巩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做出更大贡献。

拉法兰对中方组委会精密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拉法兰表示,疫情全球蔓延的情况下,没有人可以独自解决问题,中法携手同心,非常重要。只有通过对话、交流以及坚持多边主义才能战胜疫情。法方组委会将继续做好论坛筹备工作,为全球协作抗击疫情和法中文化交流合作作出创新性的努力。

会议一致认为,鉴于全球疫情防控原因,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延期至2021年举办,举办地点仍在苏州。双方组委会和苏州市政府将按照会议确定的有关方向,按照陈竺会长和拉法兰主席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第五届中法文化论坛筹备工作。

欧美同学会、展望与创新基金会、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方面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