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电影《如梦晋阳》在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进行首映。白幕点亮,人声响起,熟悉的太原城和亲切的乡音将观众带入一个亦真亦幻的时空。

情节徐徐展开,故事娓娓道来,这部展现太原城市发展新面貌,讲述“我和我的家乡”的温情电影,用山西导演、山西演员、山西故事,为每一位观众展现了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家”。

  电影《如梦晋阳》10月14日在平遥国际电影展进行全球首映。

本片导演吴军,出生于太原,曾任纪录片《山河故人》制片人、导演。在映后分享时,他说:“我在太原生活太久,对家乡有了断舍离的感觉,但电影人对于自己出生成长的地方,仍旧怀有很深的感情,我希望以国际化的年轻视角去呈现太原这座城市,女主人公卜娜娜的原型,正是总制片人王丹婷。”

如卜娜娜一样,1988年出生的王丹婷,16岁出国读书,旅居英国15年。热爱电影的她,在2009年曾与两位合伙人共同举办了首届英国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它的主题标语是 “中国影像,打动世界”。

王丹婷希望可以通过电影艺术,为中英之间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不过那时她还没有想过,有一天会重返家乡继续自己的电影梦,用另一种方式,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一个新的窗口。

  《如梦晋阳》总制片人王丹婷进行项目介绍。受访者供图

2018年,王丹婷回到太原探亲。她看到这座阔别已久的北方城市的发展与变化。提及当时感受,她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山西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适逢当年山西省正做人才引进工作部署,加大“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力度,这位年轻电影人接过了山西影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抛来的橄榄枝,正式回到这方生她养她的土地。良好的机遇加之游子与家乡间的天然黏性,让王丹婷最终决定扎根于她曾经出发的地方。

《如梦晋阳》是王丹婷回国后推出的第一部电影。采风时,她与向导骑着自行车穿行在龙城太原的大街小巷,第一次用心贴近这座城市,感受久别重逢后家乡的呼吸与脉搏。

“城市和人永远是平行线,就是一座城、一个人、一个故事才能够让这个城市有触感。”王丹婷用自己的视角与记忆,通过影片呈现出一个人物的成长和城市的变迁,向世界展示山西的变化。

她想让世界看到,这里不再是从前那些“煤、土、灰”的“旧标签”,而是文化底蕴浓厚的时代“新名片”。这是此次回家,王丹婷所带着的使命,正如片中曾出现的四个红字“留住山西”。

  《如梦晋阳》主创团队在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红毯合影。主办方供图

“Promise is promise,you have my words.”是在片中唯一一句出现两次的台词,也是王丹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的为数不多的强调句。当年回国,她感知到山西和对标城市的差距和当地影视行业的提高空间,励志要为山西的转型发展做贡献,带着山西影视走向世界。

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王丹婷2019年成功入选山西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百人计划”,授予“山西特聘专家”称号。英国的中英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特聘为文化部总监;兼任英国中英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文化部总监,在山西与世界之间,搭建平台和互通桥梁。

在采访中,王丹婷最常提到的一个词,是“人才”,这是她作为海归电影人肩负的担当与使命:“我认为如今做电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结合本土人才挖掘。”的确,她归国后的第一部作品《如梦晋阳》,原创班底从导演到演员全部来自山西本土。

  首映后,主创与观众进行合影。主办方供图

电影末尾,在英国打拼的卜娜娜最终回到了家乡,面对记者,王丹婷说出了自己的期望:“我希望可以用优质资金培育孵化真正原汁原味的地域电影。然而因为缺乏人才,我们在每个环节的执行和操作的确会有瓶颈,我真切希望有更多的山西电影人可以回到家乡。”

目前,王丹婷筹备的24集网剧已于14日在太原开机拍摄,同样原汁原味的山西班底,同样聚焦山西的变化与新面貌的坚定主题。

王丹婷希望用满含青春与时代朝气的方式,让转型发展后的新山西以一种人文姿态呈现新亮相。“我5年之内的工作将着眼于次,希望每年能够展示出一个新面貌的山西,让大家看到它的飞速发展。”王丹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