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留学有什么样的新趋势?招生官和升学指导的老师应该如何为学生做好准备?10月17日至18日,第八届融贯东西大会在东莞松山湖清澜山学校举行。今年大会的主题是“突破困境,跨越鸿堑,拥抱一切可能”,内容包含5个主论坛、18个平行论坛,以及多个混合论坛,40余所海外大学的招生官、国内150多位升学指导老师以及众多大学、高中的校长等200多位教育大咖参会,为当下的留学趋势和升学指导“把脉”。

在17日的会议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招生官通过视频的形式给参会者们送上寄语。苏世民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蔡小强博士相继发言,分享了中外合作办学的经验,展示了“双循环”国际教育的新模式,表达了为莘莘学子提供“不出国门,也能上国际一流大学的机会”的愿景。

同时,针对招生官和升学指导的平行论坛也在各分会场相继有序地开展。论坛分享的主题包括“从经典案例探究顶级院校的录取哲学”“‘5G’”创新时代下的申请与录取”“在疫情期间引导课外活动开展的黄金法则”“升学指导老师如何利用外部资源来优化自己的工作?”“成为‘梵高与莫扎特’——如何打通艺术殿堂之路”等。

分享的嘉宾有来自不同学校的升学指导、各大学的招生官、名校海归校友、高中毕业生等。他们从多个角度剖析和解读当下留学的新趋势,并针对新趋势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与意见,希望各相关部门展开密切合作,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建立更完整、更有效、更科学的升学指导体系。

在18日的论坛上,教育专家们分析了当下留学环境及条件的变与不变,建议招生官和升学指导的老师们以培养有中国气质的国际双语人才为目标,在学生培养教育的各个阶段做好准备。各分会场的平行论坛则从大学新生的倒时差线上课程、加州大学申请系统等内容作进一步探讨与分享。

另外,由大湾区12所学校组成湾区升学指导研修院正式成立,为本次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研修院将搭建起湾区升学指导互相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促进湾区国际化学校的升学规划体系的完善。

18日下午,首届清澜山海外大学展也顺利举行。参加展会的包括全球近40所大学的招生官,吸引了近300位学生及家长前来咨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