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以“云联天下智汇钱塘”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在杭州湾智慧谷开幕。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在致辞中讲到,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杭州继2019年出台《人才生态37条》后,今年年初又出台《人才生态37条补充意见》,为构建更具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为建设面向世界的人才蓄水池,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截止到2020年7月底,杭州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20374名,其中2020年1至7月份,杭州全市新增A至E类高层次人才11756名,这与杭州人才政策知晓度不断提升、人才服务的便捷息息相关。希望通过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这个重要渠道,以更加积极、更加有效的方式聚才引才,促进优秀项目落地,打造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汇集的国际平台。

中国科协国际部副部长张森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把全球合作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指出“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时空内,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国策,坚持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特别强调,“加强国际科学合作要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要面向世界汇集世界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工作环境”。中国始终愿意与世界各国加深交往,始终欢迎全球海外英才来中国投资创业,共享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发展机遇。今天举办的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便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一次生动实践。杭州正在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云联天下智汇钱塘”,这恰巧诠释了全球科技英才相聚在杭州这个中国互联网之都,畅谈科技合作创新的景象,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在本次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上增进共识、碰撞火花、达成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本届对接会,有百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携带科技项目通过书面交流和现场路演的方式进行项目交流和洽谈。90余个项目采用书面交流形式,纳肽得生物医药、超目——家用心脏健康无感监测和管理的人工智能系统、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北斗和5G新型运载级无人机、城市小动物数据平台、“STEM”项目等6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对接会由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组成。“中国集成电路设备产品发展道路的探讨”“项目路演对接活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活动”“中外留学生创业主题活动”等四个分会场同时在16日当天举行。微电子技术(集成电路制造)专家、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汉明为中国集成电路设备产业发展道路的探讨会做报告。

“海外英才杭州项目对接会”自2006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已成为杭州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开展项目对接、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和途径,是杭州市科协海智工作的“金名片”。一批优秀企业和创业团队通过这个平台落户杭州、逐步成长。今年举办的这一届活动受疫情的影响,对接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更多的海外科技人员选择杭州,留在杭州。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近期一直在国内的海外嘉宾和来自杭州市各海智基地工作站,各科技、产业园区,企业,投资机构以及各区县市科协、市级学会的代表。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