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10月19日报道,10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在集体学习现场,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讲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高度、立意深远。”薛其坤对科技日报记者回忆当天的情景时说,“总书记和中央领导高度重视现代科学的发展,高瞻远瞩,作为科学家感到非常振奋。”

薛其坤表示,在当天的会议上,他主要介绍了世界量子科技发展历程和态势,以及量子科学的发展对目前的信息技术,比如电子计算机和高密度信息存储等第一代量子技术的重大推动作用;也介绍了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在量子科学和技术上取得的成就,包括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等;同时,对我国如何加强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发展第二代量子技术、推动人类完成第二次量子技术革命提出了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加快发展量子科技,对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了解世界量子科技发展态势,分析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形势,更好推进我国量子科技发展。

这次会议让薛其坤充分感受到,中央领导对现代科学的发展、对前沿科学知识、对世界新的发展趋势的重视。在他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为量子科学,更为整个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是其中关键一环,新的科学技术如何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是科学家们要思考的问题。

“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站在更大格局、更广的角度看待量子科技、看待科学,让我印象深刻。”薛其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重大发明创造、颠覆性技术创新关键在人才。要加快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一批量子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建立适应量子科技发展的专门培养计划,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

人才是一个事关长远的问题,关系着科学研究的“后劲”。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量子科技领域人才问题的关注,让科学家们对量子科学的未来充满信心。薛其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人才的重要性、人才怎么培养都有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围绕量子科技前沿方向的学科和课程体系建设、领军人才的培养、顶尖科学家负责制、科技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等都是非常具体的要求,极具指导性。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要加强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提升量子科技领域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薛其坤也感受深刻。“总书记不光是站在中国角度,更是站在中国为人类发展作贡献、为推动世界科技发展作贡献的角度来看问题。”他说。

(原题为《从更广角度看量子以更远眼光看科学薛其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重要讲话催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