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徽普莱姆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个人:她年纪轻轻,就已经取得外国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她本可以在国外获得优厚待遇,却毅然决然选择回乡发展,用自己的所学,为家乡工业智能科技做贡献,她就是闫茹雪,一位怀揣梦想的90后女孩。

初见闫茹雪的时候,她正在公司办公室内,和一帮同事们讨论着一些工作上的计划和安排。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群体,包括闫茹雪在内,都是年轻人,可以深切感受到他们身上的精神和活力。

“我们是一家智能科技公司,淮北地区少有的智能科技公司。”闫茹雪告诉记者,“老板很年轻,人员结构很合理,有文化底蕴,这也是当初我选择这家公司的原因之一。”回忆起当初入职这家公司,闫茹雪说,这是源于一个“机缘巧合”。2017年,闫茹雪取得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全球媒体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先后在上海及英国工作了一段时间。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暴发了,打乱了闫茹雪在国外继续工作的机会,她只能重新在国内求职。“之前在一次博览会上,我无意中看到了普莱姆斯的展台,因为是老家淮北的公司,所以格外关注了一下。”经过她充分的了解和考虑,闫茹雪决定,回家乡淮北发展。“一方面因为疫情的影响,但更大的原因是,我想运用自己在国外所学,为家乡的发展做一些贡献。”闫茹雪说。

位于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内的普莱姆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矿山设备制造的智能科技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已将近十年了。2019年,在“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推动智慧矿山建设的政策背景下,公司适时进行了业务转型,着力打造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开发与应用高新技术企业,吸收了一批人才的加入,闫茹雪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闫茹雪已经在这家公司工作有大半年了,在这里,她从事的主要工作是,通过系统化多媒体呈现的方式,进行企业包装宣传。因为公司领导的充分信任,她可以大胆地运用所学,进行多种尝试。闫茹雪说,自己这段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家乡淮北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视,“政府优先培育VR、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产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经济发展中应用,让我们感觉到,未来是大有可为的”,她说,“这是一个注重学习,注重团队配合的集体,我可以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在前辈的带领下积累经验,感觉受益良多。”

闫茹雪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在深圳、杭州等地已经开设了分公司,未来他们还有一个非常宏大的梦想。“我希望我们的公司未来能够上市,自己能够伴随公司的成功,对于我来说,也算是实现了‘创业’的梦想。”闫茹雪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