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粮食供给面临严峻挑战。为提高留俄学生对粮食问题的危机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在世界粮食日当天举办线上研讨会。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公参曹士海出席,来自留俄学生总会和各高校中国学联的70余名代表参加。

图片2.png


图片1.png

联合国粮农组织将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确定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据联合国统计显示,目前全球有近6.9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8.9%)处于饥饿状态。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濒临近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每年全球粮食损失和浪费率很可能超过20%。这一对比令人触目惊心,倍感心痛。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意义重大,内涵丰富。要从我国农业和粮食安全,从世界格局大变化、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层面学习领会。作为当代中国青年,应牢固树立爱惜粮食意识,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常怀忧患之心,从自身做起,同时用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广泛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曹士海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问题提出明确要求,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提出明确要求。曹士海呼吁同学们切实提高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自觉落实到行动中。

“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铺张浪费,珍惜每粒粮食,展示新时代留俄学子的良好形象。(供稿/中国留俄学生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