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7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2个月之际,欧美同学会和安徽省委、省政府主办的一项重要活动在安徽合肥盛大举行。

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落成典礼暨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启动仪式在合肥启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发表视频讲话。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关村管委会原副主任夏颖奇,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会长、安徽欧美同学会会长、长三角海创中心执行机构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参加活动。

陈竺指出,欧美同学会以筹建长三角海创中心为契机,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举办首届“双创”大赛为契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激活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陈竺强调,安徽是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向来具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安徽省委省政府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付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同时还承办了首届“双创”大赛东部赛区比赛。相信安徽一定能够用好战略机遇期,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陈竺希望广大留学人员致力科技创新,做行业技术进步的先行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打造强大的创新主体。致力优势互补,做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践者。发扬创新精神,通过自身的创新创业创造实践,瞄准专业优势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瞄准先进知识与我国实际的结合点,积极为区域协调发展献计出力,真正成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致力开放合作,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探索者。抓住历史机遇,发挥熟悉国际规则、具备国际视野、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等优势,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践探索中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张西明在讲话中指出,欧美同学会在全国建设的第一个海归留学人员“双创”中心——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正式落成,同时欧美同学会主办的首届“双创”大赛正式启动,这是统一战线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新举措和实际行动。建设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是总会高瞻远瞩的一步“先手棋”。项目落户安徽、落地合肥,将有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整体发展。要对标国际水准,提供高质量“双创”服务,加强机制建设,保障项目可持续运转,办好“双创”大赛,招引优质留学人才项目。在欧美同学会和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长三角海创中心一定能够建设成为留学人才集聚的新家园、成就价值的新舞台、区域发展的新动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新载体。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环节,王丕君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出资单位——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群签约。

程洪明介绍了长三角海创中心和首届“双创”大赛总体情况。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首家区域性海创中心,采取总会主导、多方参与、合作共建的方式,将集学习培训、创业实践、项目孵化、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努力打造留学人才集聚的新家园、成就价值的新舞台、区域发展的新动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新载体。

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以“同心助力复工复产达产,创新创业创造共赢未来”为主题,大赛按产业设置4个赛区:东部赛区、西部赛区、北部赛区和中部赛区,将在12月底进行总决赛。

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发布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三年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各赛区承办省欧美同学会负责人介绍本赛区有关情况。

张西明、王丕君、虞爱华、潘建伟和安徽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翔共同为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揭牌。夏颖奇为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导师颁发证书。

会议进行了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入驻项目签约仪式。

张西明、王丕君、虞爱华、潘建伟和分赛区地方组织负责人共同启动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

10月21日下午,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论坛“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举行,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留苏分会副会长、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群,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吉尔生化(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敏,南京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常进,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会长、安徽欧美同学会会长、长三角海创中心执行机构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分别作主旨演讲。

本次活动由安徽省委统战部、安徽欧美同学会、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承办,合肥市委统战部、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协办。

仪式由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青委会主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对话》栏目主编刘星主持。

欧美同学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安徽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党委统战部和欧美同学会负责人,欧美同学会西北海创中心申建地甘肃省委统战部和欧美同学会负责人以及筹备专班有关人员,首届“双创”大赛各赛区承办省市党委统战部、欧美同学会负责人,欧美同学会考察组专家,海创中心创业导师,海创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方、入驻项目代表,留学人员代表,新闻媒体共约30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欧美同学会和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中科院留学人员联谊会设立分会场,并通过欧美同学会门户网、中国网、凤凰网进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