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不知不觉间,1年多的英国留学生活就结束了。

时钟拨回至2019年6月21日,那一天,我从北京的机场出发,十多个小时后抵达英国,在谢菲尔德大学音乐学院的留学之路由此开启。

留学期间,我所入住的第一间公寓在谢菲尔德,虽然该公寓设施条件一般,但3位同住的外国友人十分有趣。我们彼此交流着不同的思想与文化,也结下了友谊。其中两名室友是罗马尼亚人,Dan喜欢中国文化,也喜欢中国美食,还常让我教他中文。除此之外,他也很喜欢乒乓球运动,球技还不错,我们经常切磋。

还有一名室友是Uzma。有一次,我被Uzma邀请参加某社区活动。在活动现场,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在现场和大家分享自己国家的文化、自然环境情况等。在活动现场,我演奏了中国云南特色乐器——葫芦丝,希望大家了解中国文化。

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的留学生活也变得不同。2月初,我发起为武汉医护人员募集防护物资的行动,并成立了由中国留学生组成的SHIL英国捐助组。期间,我和团队朋友们努力了47天——从建立团队、设立各部门、设计捐款信息单、拉商家赞助到购买运送物资,最终,医疗物资运送到了武汉的医院。该活动对每个参与其中的中国学子来说,都是难忘的经历,也让人从中看到中国留学生的责任心、爱心和担当。

回顾这一年的留学学习经历,因疫情原因,我们的课程也做出很大调整,比如合奏课考试变成了写6000字的论文。除了完成学校正常的课程设置外,我安排了不少时间用于欧洲的文化旅行。在留学期间,不仅到伦敦、曼彻斯特、剑桥等英国城市旅行,也到瑞典、芬兰、意大利等国旅行,参观当地的博物馆、美术馆等让我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

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20年1月,盲人小提琴演奏家张哲源到瑞典拜访他的偶像——被称为中国的“海伦·凯勒”的盲人长笛演奏家吴晶,我随同前往。那是我第一次了解到点显器——能够将计算机上的信息用盲文同步显示,便于盲人摸读。那次和大家的音乐交流,也让我受益匪浅,两位音乐人更是让我由衷敬佩。

1年的留学经历,给我带来的不只是专业上的飞跃,还让我学会了独立思考,同时提升了面对问题时的解决能力。这也是留学带给我的最大财富。

学业结束,我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按照规定,先在广州的酒店隔离。期间,看到酒店准备的、写着“祖国欢迎你回家”的温暖包,我心里暖暖的。回国之后所遇到的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更是让我感动,也让我明白正是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使中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胜利。

我爱中国,也爱世界,希望人与人之间多些理解和关爱,用爱点亮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