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10月22日电 (记者 许婧)今年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回国65周年。22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的长篇联播《羁绊与归来》正式上线,钱学森图书馆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情景广播剧《仰望星空的少年》也宣布全面启动制作,以声音描绘钱学森成长与归国历程。

众所周知,当年钱学森的回国历程艰难曲折。而时代的局限、年代的久远和地域的隔阂,以及有关资料的涉密,使钱学森回国受阻的真正内幕鲜为人知,很多第一手档案资料难以获取。

《羁绊与归来》作者现场解密钱学森回国细节。上海交大供图

  《羁绊与归来》作者现场解密钱学森回国细节。上海交大供图

长篇纪实文学联播节目《羁绊与归来》脱胎自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张现民研究馆员所著的《羁绊与归来——钱学森的回国历程》一书,该书以尊重历史的严肃态度及大量充分而有说服力的史料,还原了钱学森艰难回国的人生历程,深入挖掘这段隐没了六十多年的历史,再现那段极其重要而又谜团重重的往事,被业界誉为研究和反映钱学森当年艰难曲折回国历程的权威性力作。

情景广播剧《仰望星空的少年》讲述了钱学森少年时代在北师大附小、北师大附中、交通大学勤奋学习打下成才基础,一路成长为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并于1955年克服重重阻力从美国回归故土,为“两弹一星”事业立下不朽功勋的感人故事。

来宾代表共同宣布长篇连播《羁绊与归来》上线。上海交大供图

  来宾代表共同宣布长篇连播《羁绊与归来》上线。上海交大供图

该节目将面向全市8-15岁青少年进行前期海选和层层选拔,共招募30名热爱航天、憧憬星空的少年组成星空少年主播团,接受来自上海新闻广播专业主持人和钱学森图书馆金牌讲解员的专业培训与指导,并走进录音棚参与情景广播剧《仰望星空的少年》的录制工作。目前节目已完成第一轮选拔工作,相关制作工作也已开展,并将于今年12月11日钱老诞辰109周年之际在上海新闻广播首播。

明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钱学森诞辰110周年纪念,同时也是钱学森图书馆开馆10周年。记者了解到,钱学森图书馆将陆续推出包括“两弹一星科学家”主题展览、“两弹一星”主题学术研讨会、仰望星空主题音乐剧、《馆藏精品》《钱学森图书馆十周年大事记》编辑出版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此继续传承和发扬钱学森爱国、创新、奉献精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