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是广东深圳的第二个企业家日,第四个人才日,长期以来,深圳敢为人先引才育才,出台各项政策举措扶持人才创业就业。

为了助力人才了解深圳发展环境和政策福利,10月21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宝安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指导,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海归岛联合中科为集团主办,立方匯承办的“湾区先机智引宝安——海归创业交流会”成功举办。近30名海归人才代表和粤港澳创业青年出席活动。

人才交流活跃创业思维,优质人才助力宝安优质发展

据嘉宾丁雪在现场分享中介绍,深圳在过去四十年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会,真正的市场经济环境已经培育成型。宝安区作为深圳市产业大区、制造业大区,拥有深厚的制造产业根基,已入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位列全市第一,也是全省拥有最多国家高新科技企业的区。

多年来,深圳凭借顶尖的经济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投资环境吸引到了大量外资。1月至9月,深圳新登记外资企业近万户,全市商事主体总量位于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交流会还特别安排了优秀海归创业者经历分享环节。毕业于加拿大的海归创业者王正男打造了世界上首款使用智能手机进行高精度3D扫描的激光3D扫描仪,活动中,他分享了自己创业体验,“选择在深圳宝安落地的原因是因为供应链,宝安区海归岛为海归创业者提供的政策福利很好,不仅为我们团队解决了办公场地、还提供了政策咨询服务。”

一位从事智能硬件行业的创业者分享说,“在考察了包括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后,我们团队还是选择了深圳,服务性政府的理念和兼容并包的文化氛围所营造的环境,非常利于初创企业的快速发展。”

创业“过来人”的现身说法,增强的与会者们的信心。与会者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宝安区对优质人才的热切欢迎,愿意为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

深圳借力双区驱动蓬勃发展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确立了深圳“核心引擎”的地位。8月,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2020年10月11日,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

这一系列举措标志着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又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光荣使命。区位优势让许多“留”字号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孕育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企业,这些都成为了深圳乃至大湾区与全球竞争的优势。

引进并服务好一批批“留”字号初创企业,海归岛便是极有力的创新举措之一。海归岛是由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科技创新局和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打造公益海归创业就业服务平台,为留学生回国发展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

海归岛成立一年多,以便捷的创业服务赋能入驻企业,帮助海归创业者从0到1实现企业创立、团队搭建、融资及产品销售等服务,更是助力高科技创业团队参加各类创赛创业大赛。据了解,海归岛已有102个海归创业团队申请入驻,其中有13个团队获得各类创赛奖项,近10个团队获得百万以上融资。

四十年来,深圳特区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桥头堡,一直积极吸引优势资源,高速度高质量发展。未来深圳将乘着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的东风,与优质人才一起,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在未来,不论是深圳市还是宝安区,都会将双区驱动的优势动能贯穿城市发展的每个角落,让投身湾区建设的海归人才充分发挥优势,实现自我价值,助力城市经济。(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