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国家安全”这个词似乎成了一些美国政客的“万能幌子”,不管是5G技术、社交媒体,还是双边贸易,只要一些美国政客想搞政治操弄,似乎啥都能往这个概念里套一套。

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无端打压接连不断,虽然拿不出任何实据,但是却动辄以“国家安全”为借口,随意取消千名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更有多名中国留学生离境时受到美执法人员长时间滋扰,手机、电脑等物品被任意检查甚至被扣留。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5月至9月初,就有近300名中国留学人员在搭乘临时航班离开机场时被美方滋扰盘查。“他们并不是以正常、善意的方式对我说话。他们直接认定我有罪。”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的中国留学生的话,揭露了他们在美被粗暴检查的遭遇。

以政治手段打压正常的学术文化交流和人员流动,滥用司法力量任意对中国在美留学生进行滋扰盘查,甚至捏造罪名进行抓捕和起诉,这种操作不仅损害了留学生的合法权益,也是对美国长期以来自诩的自由开放的公开嘲讽,充分暴露了其所谓保护人权的虚假面目,也是对美国形象的严重自损。

美国国内对此早有不满,早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暗示美方拟全面禁止中国学生学者到美留学和从事研究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玛德琳·罗斯就对媒体表示,美国大学强烈反对任何基于国籍限制国际学生的尝试。许多大学管理层公开反对这种行为,并强调他们对中国学生的支持。但是,一些美国政客对这种理性客观的声音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一意孤行要在破坏中美关系、打压中国科技发展的路上走到黑。

纵观美国历史,作为移民社会,它的强大与活力来自源源不断的人才流入,其中留学生群体功不可没。比如,在美国的计算机行业企业中,六成拥有博士学位的工作人员都来自外国。日本金泽大学教授吉永契一郎分析认为:“美国一直在从中国等外国留学生身上获得好处。”哈佛大学国际事务副教务长马克·埃利奥特则预测:“如果继续驱逐来自中国等国的留学生,美国大学将无法保持优势,美国产业界也将逐渐丧失竞争力,自食苦果。”

人类文明是多样的、复杂的,同时也是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这是人类社会前进的基本特征。自工业革命以来,以人流、物流、资本流快速流动为基础的全球化不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科技进步和无与伦比的经济效益,人类的文明也愈加丰富多彩,而留学生群体无疑是这一进程中的重要桥梁纽带。他们一方面传播了科学文化知识,推动了科技创新,为人类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包容。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从人类历史发展的经验看,大国之间的交往和理解极其重要。美国一些政客肆意捣鼓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的行径既无视民意、失去诚信、自毁形象,更是站在人类文明发展大趋势的对立面,终将遭到历史的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