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名城,群英荟萃;创新高地,奋发有为。连日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落成典礼暨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启动仪式受到入驻企业代表和广大学长的广泛热议。

“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的建成,为我们归国留学人员又增添了新的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创造了新的留学人员之家,我们一定要用好这个新家,作出自己的新贡献。”合肥中科普瑞昇生物医药科技公司董事长刘青松说。

“很荣幸能参加海创中心揭牌仪式,并作为首批项目签约。这么好的平台,有这么多领导关怀、学长支持,我们将百倍珍惜平台和机遇,为后续入驻企业作出创新表率。”安徽变脸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温泉表示。

“合肥位于长江流域中心位置,高铁路网发达,创新氛围浓厚,公司落户在这里可以更好的呼应客户需求。长三角海创中心的成立,可促进我们产品更快、更便捷的服务长三角的工业企业,为长三角的工业智能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合肥辰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冯良炳说。

10月21日的仪式上,300余位海归和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代表相聚一堂,共话创新创业、共谋交流发展。

历时两年 海创中心从谋划到现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欧美同学会历时两年,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和专家反复论证,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盛大起航。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作为党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欧美同学会以筹建长三角海创中心为契机,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过认真策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已取得了良好开端。以举办首届“双创”大赛为契机,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激活留学人员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这都是欧美同学会为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搭建的重要平台载体。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从谋划到行动,从统筹到落实,从顶层设计到细节安排,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协同安徽省合肥市有关方面有效对接。

2018年12月,欧美同学会组织专家赴合肥进行实地考察评审。并研究提出了8个方面、24条考察评审标准,规范了评审内容。

一年多以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先后3次到安徽进行现场考察调研,多次与安徽省委统战部及安徽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同志就海创中心建设进行沟通,给予指导。

2019年11月6日,王丕君一行到合肥调研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筹备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时任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莉(现任安徽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指出,安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落地合肥将为海归产业带来积极的集聚效应,更大规模促进海归优秀人才来肥发展,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瞄准目标不动摇,坚持标准不放松。长三角海创中心正是在做好顶层设计、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态势下稳步推进。

2020年8月28日,王丕君在合肥主持召开长三角地区欧美同学会服务区域一体化发展联席会,并实地考察了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的建设情况,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统战部领导,四省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对建立长三角海创中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是总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高点站位、前瞻谋划的一步先手棋,对于服务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助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9月16日,经欧美同学会党组会研究,拟正式成立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

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计划在全国设立的5个中心之一,也是全国首个落地的海创中心。中心覆盖沪、苏、浙、皖在内的长三角一市三省,以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立足长三角,放眼海内外。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三角海创中心建设工作,将其纳入“江淮英才计划”“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组建专门工作团队,定期召开协调调度会,加快推进筹建工作,并制定了一整套比较系统完备的制度机制文件。

“项目落户安徽、落地合肥,将有力促进长三角一体化整体发展,体现了总会和长三角兄弟省市的信任和厚爱,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指出,这是统一战线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创新举措和实际行动。

统筹大局 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7周年之际,欧美同学会搭建长三角海创中心平台、启动首届“双创”大赛,以这种方式再次重温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的期待和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用创新举措促进、助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发挥联系留学人员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欧美同学会首届面向全国的‘双创’大赛也正式启动。”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介绍长三角海创中心和首届“双创”大赛总体情况时指出,长三角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首家区域性海创中心,采取总会主导、多方参与、合作共建的方式,将集学习培训、创业实践、项目孵化、国际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努力打造留学人才集聚的新家园、成就价值的新舞台、区域发展的新动力、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新载体。

“建设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是总会高瞻远瞩的一步先手棋。”张西明说,“今天长三角海创中心的落成,只是‘搭了台’;未来长三角海创中心的运营,更要‘唱好戏’。”

开幕式上,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发布了《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三年发展规划(2020-2022年)及人才项目支持政策》,确定了三年主要运营目标和省市区对留学生人员和项目涵盖研发、住房、生活补贴等各项实打实的支持政策。其中,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将成立指导委员会和执行机构,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按照“基地+基金+双创服务”的模式,通过建设高端综合创新创业服务社区、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基金集群体系、构建双创综合服务体系、打通招引渠道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不断探索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创新创业社区。安徽省中安海外技术引进基金(30亿元)、安徽省创投直投基金(45亿元)、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政府引导基金(40亿元)将作为海创中心配套基金,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投资海创中心项目。同时与示范区内6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向全球征集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项目,积极为留学人员项目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

同时,将实施吸引长三角区域留学人才行动计划,建立项目推荐机制,整合欧美同学会及长三角一市三省欧美同学会海内外留学人员资源和“双创”大赛等品牌活动资源,每季度或不定期向海创中心推荐一批优质留学人才及项目。并加强长三角区域交流服务保障,对欧美同学会总会及长三角一市三省欧美同学会组织留学人才来皖开展交流活动,给予必要支持和保障。

创新创业创造 留学人员应勇于担当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留学人员历来人才济济。当天,以“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为主旨的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论坛举行,多位归国英才纷纷点赞长三角海创中心和首届“双创”大赛,大家深度探讨,共谋发展,勇于担当。

“留学生回国后不仅在学界、科研院所、大学发挥作用,在创新创业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这种强大的力量在推动改革创新。”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欧美同学会会长、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在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论坛上说。

“一代又一代的海归学子多年来团结在欧美同学会的大家庭里,在不同时期都发挥作用,做出了贡献。很高兴地看到百年后的欧美同学会豪情满怀地带领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副会长、企业家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谈及长三角海创中心的成立时表示,“这是贯彻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留学人员创业创新的重要举措,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打造了创业实践、项目孵化、国际交流一体、国内一流的示范中心,是我们‘家人’成就价值的新舞台,我们应该珍惜。长三角海创中心的成立是海归学子创新创业,争当先锋的集结号。我们应该进一步领跑创新加速度,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发展,赢得新机遇的先锋。”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周敏同时是吉尔生化(上海)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回国后有着二十多年创业经历的她深知社会的创新来自于企业的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留学人员要充分发挥自身聪明才智,努力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力军,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携手共进 海创中心未来可期

会议前后,莅临活动的各级领导、各位嘉宾和广大留学人员纷纷点赞长三角海创中心和“双创”大赛的启动,对未来充满期待。

“长三角海创中心平台可以更好的凝聚海归留学人员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先进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能力,”科大讯飞总裁助理方明谈到欧美同学会创办长三角海创中心时内心非常振奋,“希望利用这个海创平台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加完这次大会深感规格之高,论坛内容之丰富,”上海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秘书长、上海艾伦物流董事总经理苏醒表示,海创中心是欧美同学会落实“双循环模式”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具体措施,在全国起到了引领和带头作用,期待各赛区能出现一些未来的“独角兽”。

“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落成典礼暨欧美同学会首届‘双创’大赛启动,意义非常重大!”河南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处长吴炜说,“作为中部赛区的承办单位,我们将积极跟随总会的脚步,密切协作,和其他兄弟组织形成强大合力,让‘双创’大赛结出丰硕成果。”

“通过这次活动,充分感受到了欧美同学会总会和安徽省委省政府对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的关心和重视,也看到了欧美同学会这个群体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学长们深厚的家国情怀,同时进一步体会到了举办‘双创’大赛的重要意义。”中安创谷总经理王芳谈到未来发展时表示,“长三角海创中心落户中安创谷科技园,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将继续以‘用心赋能双创’为宗旨,秉承‘让创业变得更简单’的使命,将海创中心打造成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的新家园,并承办好首届双创大赛东部赛区赛事!”

“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正式落成和‘双创’大赛的启动,不仅为广大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空间载体和事业发展的平台,更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广大留学人员应顺应时代机遇,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创业创新,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群体力量。”安徽智泊停车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国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