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留学生归国手续的不断简化,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海归”回国就业。未来“海归”的数量还会越来越多。

更多“海归”回国“讨生活”

去年夏天从英国华威大学毕业的留学生高小姐表示,本科毕业后自己原本准备留在英国工作,但随着年初海外疫情的爆发,她第一时间飞回了国内,对未来人生的规划也变了。“原来想好毕业后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没想到疫情来临,英国很多公司都砍掉了招聘计划。”今年4月开始,她回国后开始海投简历,经过多次面试,如今已经正式入职。参与面试时,除了职场经验丰富的跳槽一族之外,自己也遇到不少跟自己年纪相仿的海外留学生,“以前觉得华威大学已经算是全球排名靠前的名校了,但没想到面试的时候,遇到了斯坦福、普林斯顿、加州伯克利、耶鲁等名校的牛人,而且基本都是硕士研究生,看来大家都选择回国就业了!”

近期,BOSS直聘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显示,截至目前,参与今年秋季招聘的留学生数量已经翻倍。而随着各地人才政策的倾斜和留学生归国手续的不断简化,未来“海归”的数量可能会越来越多。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有关数据,近年来,80%以上的留学生都会回国求职。

更多企业抛出“橄榄枝”

某央企人力资源招聘经理朱小姐表示,上半年公司曾专门针对回国求职的海外留学生举办过一场招聘会。“原本考虑在这个时间点上招聘,就是为了给回国求职的海外留学生提供一个可选择的就业平台,对于企业来说也可以挑选到优秀的‘海归’人才,可谓是一举两得。”朱小姐表示,很多央企都组织了海外留学生的专场招聘会,而与往年相比,海外留学生的质量略有提高,尤其是名校毕业的“海归”数量有所增加。

近期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举办的“海归职通车”人才招聘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读商科的海归人才较多,近来理工科专业的海归人才占比也有一定增加,将对国内高端制造等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招聘会上首次出现的实习岗位炙手可热,受到回国上网课的留学生们欢迎。为更好服务留学生归国就业创业,他们将配合企业设立了长期在线招聘窗口,增进留学生对国内企业及人才政策环境的了解。

国内不少城市为了争取优秀人才回流,纷纷出台各种政策,吸引“海归”落户。“一般在国外学习1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并且取得学士以上学位都有机会在大城市落户。”资深猎头Eric表示,在全球疫情蔓延和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下,“海归”人才加速回流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必然趋势。

调整预期寻找最佳OFFER

据UniCareer近日发布的《2020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回国求职“海归”数量已经达80万,超过50%的“海归”认为疫情严重影响求职。

“海归”高小姐表示,自己刚开始找工作时也有些“眼高手低”,“总觉得父母把我送去英国留学花了不少钱,得要找到一份薪资高到把留学费用挣回来的工作才行。”但随着屡次碰壁,她也逐渐意识到,“海归”如今已不再是十多年前镀金的香饽饽,“毕竟现在每年留学生那么多,毕业于名校的数量也不少。国内适合留学生的顶尖企业、核心职位就那么一些,终究还是僧多粥少。”在放平心态后,高小姐适时调整了预期,找到了一个相对合适的职位。

Eric表示,现阶段一些顶尖名校的高层次“海归”供不应求,但总体来说“海归”群体整体数量上升,也必将导致他们回国求职竞争激烈程度加剧。

“海外留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具有一定优势,但现在国内大学生群体竞争力也在不断提升,两个群体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与国内毕业生相比,‘海归’回国求职可能会对工作预期相对较高,因此更需要做好自身的预期管理。”他建议,在回国求职之前,“海归”们应该尽可能做好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同时尽可能多了解现阶段国内的各种就业政策和大环境,“如今,国内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每年各大企业都会衍出各种富有竞争力的职位,找到一份工作并不难,但要想真正体现留学投资物有所值,就必须拥有真才实学和积极的就业心态,最重要的是提高综合实力。”